二二八遺族立院總統府陳情 提註銷戶籍罪名紀錄5訴求

二二八事件75週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帶領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中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等受難者遺族至立法院、總統府陳情。(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即將退場,時值二二八事件75週年,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帶領下,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中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等受難者遺族2月25日北上至立法院、總統府陳情。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親自接下陳情書,直言該平反要平反,鼓勵眾人繼續打拚。一行人隨即步行至總統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帶領唱詩、祈禱後,府方派公共事務室主任高遵接下陳情書。

二二八事件75週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帶領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中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等受難者遺族至立法院、總統府陳情。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親自接下陳情書。(攝影/林宜瑩)

二二八受難者遺族在時代力量黨團協助下北上陳情,主要訴求是:一、政治受難者家屬戶籍資料應註銷不法罪名紀錄,並加註回復名譽記事;二、移除中正紀念堂及各部會尚存蔣介石銅像等威權獨裁象徵,兩蔣陵寢應由蔣家後人自行處理;三、國安單位政治檔案不應遮蔽加害者姓名及相關資訊,公開二二八及戒嚴時期政治迫害檔案及真相,並追究加害者責任;四、林義雄家門慘案、陳文成案及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校園、社會線民布建等重大司法懸案應限期破案;五、照顧勞工、農民、原住民族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徹底實現公平正義。

游錫堃接下陳情書後表示,他以立法院院長身分先向二二八遺族致力轉型正義表達致敬之意,也支持去除非事實紀錄、拆除獨裁者銅像、加速促進轉型正義等三訴求。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75週年,還有些地方沒處理好,雖然美國「自由之家」對台灣自由的評定及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給台灣的民主指數都很好,但他認為台灣有待加強,三項訴求很正確,應該共同來打拚。

二二八事件75週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帶領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中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等受難者遺族至立法院、總統府陳情。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親自接下陳情書。(攝影/林宜瑩)

游錫堃提到,黃惠君所寫《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45-1947)》的內容,與他過去對二二八事件的認知有點不同。過去他以為是因私菸事件打死人引發的治安事件,後因文化衝突、語言不通、政府腐敗、物價上漲而引起民變,看了《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後始知,當時台灣菁英想組「台灣民眾黨」,被警告不可組黨,而後改成「台灣民眾協會」,陳儀還是說不准,1946年4月7日又改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當時該組織在全台分會有25個,會員超過1萬人。協會主要訴求是台灣民主化,事實上,台灣從日治時代的1935年就開始舉行選舉,協會在1946年9月要求縣市長選舉,11月陳儀在記者會上說漏嘴,指縣市長選舉很危險,這樣台灣會變成「台灣的台灣」,所以他不准。隔年1947年私菸事件發生,陳儀藉機於3月5日發電報給蔣介石,國民黨派軍隊來台,3月8日一抵台就開始屠殺。游錫堃認為,這才是陳儀屠殺台灣菁英的主因,因為如果只是治安事件,不會屠殺台灣菁英。

游錫堃說,二二八事件對台灣人是很悲慘的事件,希望眾人繼續努力,有一天讓二二八事件該平反的平反,台灣能更進步、更自由。不是已經民主了就可以懈怠,「因為不進則退,我們要繼續打拚。」

林偉聯則表示,長老教會在2017年初發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時就提出三大訴求:一、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三、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他帶領眾人唱詩、祈禱後,蔡明憲、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陳椒華等人代表二二八受難者遺族,將陳情書遞給總統府。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