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台北放映 呈現香港反送中事實

《時代革命》2月25日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多個關心人權問題的民間團體包場觀賞。(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出資、主辦,全球首映在台灣的《時代革命》紀錄片,2月25日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包場觀賞。在影片中露臉的香港政治評論家李怡也親臨現場,在映前發言時引用英國哲學家羅素「智慧就是事實」的話直言,即使是不願意看到、相信的事實,即使覺得事實被揭發出來對社會不好,但事實就是事實,真實就是真理,就是智慧。

李怡表示,不同人對《時代革命》反映的事實會有不同的評價,但紀錄片本身記錄的是事實,是給歷史留下的鐵證。《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曾問他,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過程中,他是否有任何一刻不是站在抗爭的香港年輕人一邊?李怡回答他,在那段時間,他每天寫時事評論,「不是一刻,而是許多時候,不贊同他們的行動,但是我理解他們。」因為他知道一切和平手段都用盡後,年輕人只有在抗爭中才能得到自由、溫暖,才知道什麼是手足之情、友愛。

李怡說,周冠威告訴他許多影展拒絕《時代革命》,在全球許多地方都不能公映,他似乎能感受到導演有些許沮喪,於是鼓勵他:「憑良心去驅使的行動都不會是白費的,對個人、社會、人類、歷史都不會是白費的。」他也對台灣朋友說,別以為香港發生的事與台灣無關,因為香港過去曾享有比台灣更自由的空氣,「但在慶賀之間,自由就滅絕了。」自由,不能透過血脈留傳給下一代,需要每一刻、每一代的人去警覺它的消失、去捍衛它。

「自由的代價,就是永恆的警覺。」李怡引用美國開國元勳湯馬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這句名言指出,若失去警覺就會像他一樣,到了晚年要跟下一代、下下一代香港人說,香港曾經擁有的自由是什麼樣子。他期望看過《時代革命》的人,能把觀後的感想寫下來或是說給朋友聽。

《時代革命》2月25日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多個關心人權問題的民間團體包場觀賞。圖為香港政論家李怡。(攝影/林宜瑩)

台北場映後,片中名為「爸爸」的抗爭者上台,先放一段紀錄片出資者的錄音檔,表達之所以支持這部紀錄片,就是希望觀看者看清事實,不希望反送中運動十年後成為別人、尤其是中國香港政府口中的謊言,顛倒黑白是非。也期望全球唯一能在台灣上映的這部影片能讓台灣人明白,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認清真相,相信只要每個人都說實話,任何事情都可以解決。

目前在台灣居留的「爸爸」說,參與這部紀錄片就是希望歷史不要被竄改,讓更多人知道香港實況。極權統治者對待歷史,是「神化」領導人、「美化」執政者的暴行、「淡化」曾做過不光彩的事,最後「醜化」抗爭者是暴徒,可是從紀錄片可以看到,香港警察才是暴徒,是失控的一群。「爸爸」表示,有人問他參與拍攝紀錄片是否是想出名?「不是,只因有些事情在當下必須勇敢去做,如此而已。」

看完紀錄片後,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表示,從自由到被壓迫的衝擊感很深,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香港青年為何會有如此行動,也感受到過程中香港抗爭者有很多情緒壓抑在心裡,而台灣似乎也曾走過這樣的經歷。但香港較幸運的是,反送中運動的許多訊息可以透過網路傳播出去,台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則是資訊不發達的時代。他從這部影片看到香港人沒因運動受挫而失望,反而對還抱持愛與重返自由的期待,以及對中國共產政權的覺醒。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表示,這部紀錄片真的讓人感動、激動,很值得大家觀看。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