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與壽山中會教社部在2月27日晚間假安生教會舉辦二二八事件聯合紀念會,邀請監察委員田秋堇以「走過死蔭幽谷」為題談二二八事件與美麗島事件的案外案「林宅血案」,會中也播放《湯德章歷史實境劇》《台灣演義:林宅血案》《走過黑暗之路》和《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簡介》等多部短片,透過不同的人物、事件與視角來思想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政治、社會等各方面影響。

壽山中會教社部部長田永人牧師擔任司禮,帶領會眾吟唱歌詩〈以馬內利〉,談到人類不斷去記念不公不義的歷史,是尋求上帝盼望與同在,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如此,在患難中仍與台灣人民同在。詩歌後,由壽山中會議長邜志強牧師帶領祈禱,願上帝赦免教會對公義追求不夠,也願上帝安慰受難者與家屬。

(攝影/林婉婷)

美麗島事件後,林義雄被逮捕,當時田秋堇是林義雄秘書,陪伴方素敏去景美看守所旁聽軍法法庭調查庭,但方素敏實在擔心家人,因此田秋堇搭公車趕回林宅。首先發現受傷的大女兒林奐均,趕緊打電話呼叫救援,接著繼續找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來到地下室但發現燈點不亮,因擔心兇手還在屋裡因此不敢貿然進去。等救護車趕到,林濁水、康文雄接獲田孟淑(田媽媽)電話後也趕到現場,田秋堇請他們找人,自己趕緊陪伴林奐均到醫院。

田秋堇曾聽過林奐均告訴女警察案發經過:林奐均放學時回家,正是兇手為她開門;因為當時父親被捕,不時有人來家裡慰問,所以她沒有感到奇怪;她在放下書包時遭到兇手攻擊。事後醫師有表示刀傷差0.1公分就會無法挽救,田秋堇認為可能是被書包阻擋。

不過田秋堇也強調,林奐均身上的刀痕整齊、平行,可見兇器的銳利與兇手的專業;另由於林宅裡完全沒有任何變動與凌亂,所以若不是看到林奐均躺在床上,她不會差覺任何異狀。田秋堇事後回想,若方素敏當天自己提早趕回家,可能會遇到兇手,而若自己是搭乘計程車提早回去,可能也會遇到兇手。

(攝影/林婉婷)

田秋堇曾致電刑事局要找相關資料,對方表示因為淹水所以不少資料損毀,但有找到她的筆錄資料。她回憶起當時自己在筆錄後,走出房間、看到窗外青草,痛哭感慨為何小草也有生命、但兩個可愛的小孩就這樣失去生命?要離開時,有位外省警察翹腳坐著對她說:「你們要好好反省啊,為什麼有人要殺你們?」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氛圍。然而,田秋堇點出,美麗島事件其實也改變台灣社會對政治犯的態度,會關心案件,也會慰問受難者,可以看出那時候起的台灣開始轉變。

(攝影/林婉婷)

田秋堇指出,台灣如今享有民主與自由,這其實是長期打拚的結果,有位香港友人曾感嘆:「若政治沒有民主,什麼都保障不了。」田秋堇肯定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是爭取國際地位的重要資產與保護。

她又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參與台灣民主化歷程,並以烏克蘭沒有在被俄羅斯侵略時立刻投降、反而堅持對抗才換來其他國家援助為例,呼籲台灣人也要站得穩、有決心守護台灣,「尤其是教會,那是寶貴的聲音。」最後她也談到中國人權律師遭迫害,呼籲仍然要關心中國人權議題,就像過去普世關心台灣,這些「關心」也是讓威權政府知道有人在意、有人監督,並且讓世人知道威權政府的惡行。

專講後,眾人唱詩,並由仁武教會楊莉玲師母和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李振乾牧師帶領祈禱。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