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週年】南中教社部辦台灣向前走演講會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我們努力打拚,無論任何阻擋,排除萬難,扶持相牽,我們都是台灣人!」台南中會教社部2月27日於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舉行「紀念二二八台灣向前走演講會」,安排靜默追思、演講,也特別運用〈美麗島〉和〈勇敢的台灣人〉等曲目為這次活動揭開序幕。台南中會教社部部長宋信喜牧師也在歌曲當中講述,做為台灣人要特別對自己的土地以及歷史有清楚認識,而且要對自身台灣人的身分有自信,才能讓世界更加看見台灣。

宋信喜提到,這次演講會程序單的封面是特別選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平反運動第一次遊行的照片,藉此提醒會眾,雖然當時人數沒有很多,政府也多方打壓,但是感謝當時前輩們的努力,才能讓二二八事件在現在被更多人認識、記念、了解。不過他也指出,真正的民主還沒百分百到來,台灣獨立也還在努力當中,藉著每年記念與反思二二八事件,台灣人更要往前邁進,千萬不能有任何鬆懈之刻。

(攝影/Dalul)

會中也特別邀請到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來與會眾分享;他提到自己對二二八事件的第一次印象是在大學聯考完的那個暑假,因緣際會下翻到二二八事件相關書籍,才驚覺台灣歷史上竟然有這樣的慘案,對於當時教育竟對二二八事件隻字未提深感難過,但這也令他更有動力想去了解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情。

陳奕齊也提到最近看完講述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就想到以前二二八事件的先烈們付出,特別佩服他們在不同時代、不同背景,卻相同擁有對民主的勇敢及犧牲。

針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今年5月結束,陳奕齊覺得還有很多事實沒被提供,還有很多受害者不知道現在在哪,受害者家屬也還獲得真正的道歉;他認為轉型正義還沒到完全,就更應該繼續調查、繼續向前邁進。他又提醒更要讓年輕人認識二二八事件,因為隨著連假,社會好像逐漸忘卻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性;陳奕齊以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為例,認為可以讓二二八事件的故事用不同媒介體現出來,才會讓群眾更加深刻體會到歷史事件,是真真實實發生過在這塊土地上,也才能使轉型正義真正被落實。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