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週年】為轉型正義與台灣前途走上街頭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由鄭南榕基金會等民間社團合辦的第6次「228・0記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2月28日一早在日新國小旁集合;出發前,身為1987年「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之一的李勝雄律師表示,此時正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讓我們更加警醒,因為中國不斷想用侵略姿態刺激我們,台灣唯有走向獨立自主、正常化國家。」

李勝雄律師。(攝影/林宜瑩)

李勝雄說,今年二二八記念行動的訴求是「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他說,為了義受迫害而過世、犧牲的人不是不在,上帝必記念,以此安慰二二八罹難者家屬;對於加害者或幫兇及後代,李勝雄相信未來將受上帝公義的審判,唯有快快認罪、悔改,才能獲得上帝的赦免;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在今年5月暫告段落,李勝雄呼籲,如此大的工程應繼續進行;最後他懇請上帝保守台灣。

在遊行隊伍最前面,有1987年2月15日最先在台南舉行首場平反二二八紀念遊行的林宗正牧師、李勝雄律師、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等人,隨後便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們組成的隊伍,當中還有淡水香港教會牧師王少勇、洪國謙及銅鑼灣書店的林榮基等人。包括蔡瑞月舞蹈社、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超過50個民間團體組成的隊伍相當浩大,其中超過7成都是年輕人,也有很多父母帶著孩子走在隊伍中。

(攝影/林宜瑩)
淡水香港教會牧師王少勇等人也在遊行隊伍中。(攝影/林宜瑩)

當隊伍走到二二八事件點的天馬茶房前時,林宗正、李勝雄、鄭竹梅一起將一朵玫瑰花放在228事件紀念碑上,隨後有小號吹奏的〈奇異恩典〉;在隊伍行進時,也沿路朗讀二二八受難者姓名,路線經「專賣局台北分局」(現為重慶南路上的彰化銀行)、「台北放送局」(現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直到「行政長官公署」(現在的行政院)前。

(攝影/林宜瑩)

在行政院前的記念活動中,大家用手語朗讀陳明仁老師寫的〈1947寒冷的春天〉,以無聲來表達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台灣社會「袂赴哭ê心声」;李勝雄也述說當年1987年發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的經過;接著由曾到蔣介石陵寢潑紅漆的台派青年郭潤庭以台語宣讀「 2022 228・0 行動宣言」,發表3大訴求:1.走揣眞相——追究加害體制。2.拆除威權——蔣介石廟從慈湖開始。3.對抗中國帝國主義——起造台灣新國家;最後由林宗正帶領大家將右手放在胸前祈禱。

最後將長春花灑在象徵二二八罹難者名單的白布上。(攝影/林宜瑩)

在這場遊行前,主辦單位也在2月22日舉辦會前記者會,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連結。

【二二八事件75週年】訴求清除威權 起造台灣新國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