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週年】賽德克族群區會為公義與和平祈禱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75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受到影響的不僅只有平地台灣人的家庭與社會,在原鄉地區仍有族人受到接續而來白色恐怖迫害而成為受難者。為此,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教社部特於2月28日上午,於Sunwil(史努櫻)教會舉辦「二二八事件75週年公義和平祈禱會」,透過會眾齊心禱告方式,懇求上主恩待台灣這塊土地,給予後人更多的智慧與勇氣面對未來。

Sediq族群區會教社部部長、來自Tgdaya(德克達雅)教會的Watan Diro牧師於會前受訪時表示,二二八事件表面上看來跟賽德克族人似乎沒有關聯,現存文獻的紀載也幾乎沒有,但是他記得30多年前、仍在部落時有聽見耆老述說,當時埔里烏牛欄地區有民軍與國民黨軍交戰,青年族人曾前往支援。後因部落耆老日漸凋零,這部分歷史資料取得就更加困難。Watan Diro也期盼如果族人的家族成員曾參與過這段歷史,如有蒙受冤屈者都應不再懼怕、勇敢站出來。

(攝影/洪泰陽)

Watan Diro表示,祈禱會就是希望透過禱告的方式,用上主愛世人的眼光,重新來看這段發生在漢人與原住民族共同居住的土地上的悲劇,也有機會再次省思現在面對中國的威脅恐嚇時,族人們不應再抱持大中國的幻想,而是要體認地上主要台灣人共同珍惜這塊土地,台灣是所有台灣人、包含所有原住民族的流奶與蜜之地,「我們要好好地守護這塊土地,不要讓過去不幸再度發生。」願上主賜福台灣國家充滿上主公義、和平與良善的國家。

Watan Diro在公禱時帶領全體會眾,為二二八罹難者與受難者家屬、國家應公布二二八事件真相與元凶以促使真實和解、台灣國家正常化、台灣原住民歷史、土地、語言、文化等轉型正義、烏克蘭遭受俄羅斯的侵略的戰爭止息、台灣國家安全與平安等需要代禱。

Sediq族群區會教社部所有同工,包含Lahang Rabu(力航・拉布準)傳道師、Emi Hweywin師母、Hacuwo Nawi(徐國雄)長老與Iwan Pihu執事等分別於祈禱會上擔任司禮、司琴、祈禱與讀經等聖工,讓祈禱會順利完成。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