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仰恩談轉型正義 要從錯誤中轉變

(相片提供/真光福音教會影片截圖)

【邱國榮整理報導】真光福音教會於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邀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於YouTube「真光福音教會」頻道談轉型正義,介紹國際間轉型正義的不同方式,並提到教會也需要轉型正義。

鄭仰恩指出,轉型正義一開始都是針對國家及社會體制,可是當教會回頭看歷史,會發現昔日也曾參與在錯誤的歷史裡,甚至成為共犯,譬如蓄奴。或如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教會都曾參與政府對原住民族施行同化政策而建立的寄宿學校系統,成千上萬的原住民孩子從家裡被強行帶走,被送到環境封閉的寄宿學校,造成長大後吸毒、酗酒、犯罪率高和自殺率高。如今教會反省過去,為曾犯下的錯誤向原住民族道歉。

在國外教會的轉型正義,也包括同志族群。鄭仰恩指出,同志族群過去在教會裡也遭到不公平對待,包括受打壓或傷害,教會一步步藉著對話與聆聽,終於認知教會本身也有參與在這個錯誤裡。他指出,包括蘇格蘭教會、加拿大長老教會在最近幾年都有反省的過程,從聆聽開始,然後走到道歉,於是教會與同志族群和解,成為新的共融團契,這也是很美的見證。

鄭仰恩指出,不論是國家與社會的轉型正義,或者教會的轉型正義,要走到道歉這一步並不容易,然而能夠認知到過去參與的事是錯誤,這都是一段不易的過程,包括認知到過去的無知。「無知,會自以為沒有惡意,但事實上已經造成傷害。」鄭仰恩說:「所以必須要認知錯誤,然後做出回應,這才是真正有轉型正義的那個『轉變』。」他強調,這個轉變,有很大的責任是在於過去參與傷害及加害的這群人身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