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組織陸續發聲 關注俄烏和平

【蔡育臻編譯】2月24日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代表WCC,呼籲俄羅斯停止一切的武裝敵對行動。25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總幹事安‧貝嘉德(Anne Burghardt)牧師亦發表聲明,呼籲俄羅斯立即停火、尊重《國際法》;呼籲全球人民團結,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索卡表示,WCC譴責所有可以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卻採取致命武力的紛爭,「我們堅信,基於《國際法》原則和尊重既定國界的對話,不論在過去或現在,都是解決俄烏雙方緊張局勢的最佳方式。我們呼籲立即停止所有目前的武裝敵對行動,並展開行動保護所有受到暴力威脅的人。我們邀請所有成員教會以及全世界抱有善意的人,一起為烏克蘭地區的和平祈禱。」

貝嘉德表示,關於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一事,LWF將持續高度關切。衝突的發生造成整個歐洲地區嚴重的人民傷亡、財產被破壞,人們也流離失所,緊張局勢加劇,「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因此,我們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我們呼籲:立即停火,恢復和平!」

貝嘉德直言,切勿因這場衝突,而將人權、《國際法》與《國際人道法》視為無物,人民與基礎建設必須得到保障。「我們呼籲全球團結再一起,聲援受影響的烏克蘭人民,包含那些流離失所並需要人道主義緊急救援的人。也呼籲各國政府持續開放邊境,歡迎那些尋求庇護、遠離紛亂的人。」

貝嘉德也對教會界喊話,「我們呼籲所有鄰近國家的教會提供援助,包含支援日常必需品、安置空間、靈性與心靈的關顧和支持等。和平至上,人們的尊嚴必須受保障。」

歐洲教協(CEC)主席克里斯安.克雷格(Christian Krieger)牧師也在25日呼籲歐盟、政治領導人和國際社會盡其所能,透過外交對話限制流血衝突、確保和平,同時維護國際秩序。「CEC呼籲那些有能力介入人並立即展開行動,結束這場侵略。」(資料來源:WCC、LWF、CE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