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結合讀經營 分享回應呼召的掙扎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義工記者李新元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至今已有119年的歷史,但透過新媒體作為媒介,青年因此更容易接觸信仰,認識聖經,使老教會邁向新階段。今年寒假,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辦「在呼召我之處——青年讀經營」,青年們透過閱讀約拿書,思考面對上帝呼召的各種掙扎與樣態。營會中邀請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與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Isa Walis張志偉,透過新媒體與網路媒介,分享自身回應呼召的生命見證,與參與的青年進行信仰對話。

董家驊以「迎向生命的變化球」為題,與青年分享在他蒙受上帝呼召後的掙扎到勇敢追求。董牧師提到,當他四處向人分享「教會合一」這個夢時,卻不斷地四處碰壁,甚至一度不敢跟人分享這項呼召。但上帝卻藉由全球華福總幹事這顆生命變化球,在面對許多外在的壓力,雖然有時也會感到無力,甚至落淚,但因為神的帶領,依然勇敢回應「教會合一」的呼召。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助理教授Isa Walis則以「獨特的神學之路」為題,從約拿書中約拿的差別眼光,提到自己過去因為是原住民的身分,而遭到霸凌與歧視,甚至因此自我放棄。直到一次因朋友背叛而被人打到重傷,想到耶穌也曾被背叛過,決志回到信仰,後來又想到人生最快樂的日子,就是在主日學的時光,決心獻身給主成為傳道人。雖然回到學校讀書後,一開始因為基礎不佳,課業跟不太上,但透過不斷的努力,以及上帝的帶領,能夠出國留學,回來為台灣的神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此外Isa Walis也提到,縱使到了學校,他也因為原住民或是黃種人的身分,在台灣與南非不免受到異樣的眼光,因為妻子的不離不棄,以及許多屬靈夥伴的幫助,雖然過程相當痛苦,直到今天成為神學院老師也許多新的事物需要面對,有時半夜一人在房間也會哭泣,雖然回應上帝的呼召很辛苦,但卻因著神的帶領走在獨特的神學之路上。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張志偉(Isa Walis)。(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主任牧師劉炳熹表示,在數位媒體日漸發達下,身處南部的教會透過新媒體,使講師超越地理的限制,能夠透過網路與青年對談跟互動,一同討論聖經的話語,這是現代科技才有的機會,在從新媒體走向元宇宙的時代,透過兩位講師回應呼召的生命見證,更能使年輕人面對自身生命的困境,因著上帝去裝備與修剪自己,面對時代的挑戰。

在讀經的過程中,王鋼傳道與林緯翰神學生透過信望愛聖經工具等數位化聖經資源,結合讀經筆記、註釋書、信仰書籍等,陪伴青年真正走入約拿的時空,彼此團契分享,創造更多連結,活出信仰生活的美感。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除了講師分享與讀經外,教會也邀請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黃綝怡,透過影片與數位教材,引導青年進行教會形象的發想,透過開放式討論的方式,鼓勵青年為教會做出行動,成為因應時代挑戰,陪伴眾人的教會。

開放式討論。(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劉炳熹強調,這次營會有許多同工自發性的奉獻與付出,甚至還有受到感召的大廚奉獻餐點。對參與籌備的核心夥伴來說,大家共同經驗到了:「你以為你是主辦者,你以為你是營隊設計者,錯了!只有上帝才有辦法讓一切完成,所以,你就是約拿!」有異象,人才會跟隨,才會回應,這就是「在呼召我之處」。

大廚奉獻餐點。(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