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洪災多人傷亡 牧者籲援助與安慰

搜救隊為倖存者清理泥濘。山坡社區的房屋被摧毀,汽車被洪水衝走。(Photo: Tania Rego/Agencia Brasil)

【陳俞含編譯】2月15日起,巴西開始降下豪大雨,當地民事防護團體表示,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彼得羅波利斯城(Petropolis),在短短三個小時內的降雨量就突破歷年二月平均總降雨量。暴雨引發嚴重的災情,巴西政府官員表示,有上百人死於山洪爆發和土石流,山坡上的社區遭到摧毀,搜救隊必須在淤泥中尋找倖存者。這是巴西今年第二起暴雨事件。1月下旬,聖保羅州也降下豪大雨,造成十數人傷亡、五百多個家庭無處可歸。

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表示:「在這起事件帶來的死亡和創傷中,讓我們一起代禱,祈求生命之神安慰失去至親者,並將力量賦予援救受害者之人。」索卡接著說,他們將祈禱傳達給受害者及其家庭,還有動員了組織網路、全心幫助肢體的巴西教會團體。

當地居民不斷尋找親人,甚至嘗試自行組成搜救隊伍,協助消防員進行救援工作。巴西信義宗福音認信會(Evangelical Church of the Lutheran Confession in Brazil)主席希爾薇雅‧甄茲(Silvia Genz)表示,面對龐大的痛楚和苦難時,基督徒應受呼召,祈求上帝將力量與盼望給予受難者,使他們能夠面對並克服悲劇。她也呼籲信徒伸出援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協助,就像耶穌曾經教導過的,也像祂曾經執行過的。甄茲提及,當地教會發起了一項運動,向全國人民昭告:彼得羅波利斯的手足正在緊急募集食物、毛毯、飲用水、個人衛生用品和衣物。

彼得羅波利斯中央衛理公會(Central Methodist Church of Petrópolis)和巴西衛理公會(Methodist Church in Brazil)第七教區共同合作,為協助受害者發起了一個重要的社會行動。巴西衛理公會聖公會學院(Episcopal College)指出,他們以教會組織的身分為民眾代禱,並敦促政府制定完善的公共政策,優先顧及人民的體面尊嚴和住宅安全。羅馬天主教全國主教會議(Roman Catholic National Bishops Conference)主席也在公開聲明中表示,這場悲劇引起教會驚愕,觸動了基督教信仰,也促使所有人攜手行動。他呼籲眾人實踐信仰,援救受害者。

事發當下,巴西總統雅伊爾‧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正在前往俄羅斯的旅途上,但在接獲消息後立即與各部長聯繫,要求他們立即協助傷亡者。災難發生後,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迅速寄發電報給彼得羅波利斯教區,在第一時間表達關懷。教宗向罹難者的家屬致上哀悼,祈求上帝賜予亡者永恆的安息。他希望能為人民分擔痛苦,並給予他們安慰。(資料來源:WCC、CNN、Vatican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