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拜登的祈禱

「全世界的人民今晚與烏克蘭人民一起祈禱,因為他們遭到俄軍無端和無理的攻擊。總統普丁選擇了一場有預謀的戰爭,這將帶來災難性的生命損失和人類苦難。俄羅斯要為此襲擊所帶來的死亡和破壞負起全責,美國及盟國夥伴將以整合和果斷的方式回應。全世界都將追究俄羅斯的責任。」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在俄軍入侵烏克蘭第一天所發出的訊息。

孰料,2月24日當美國在台協會(AIT)官方臉書專頁張貼這段發言時,竟遭大批台灣網友洗版謾罵嘲笑,意指拜登只會出一張嘴祈禱,不可能會出兵相救。然而就在侵略戰爭開打後幾天,隨著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展開嚴厲經濟制裁,加上烏克蘭部隊如有神助,擊殺敵方菁英部隊,網路風向隨之一變,皆認為必定是美軍暗助鎖定,網友再次將「拜登的祈禱」製作成哏圖,成為神力無窮的代名詞。

事實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本來就是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誠如拜登所言,若美俄宣戰,等同於第三次世界大戰正式開打,無法輕率為之。烏克蘭的堅持抵抗,無疑給台灣一個借鏡,當侵略來襲,團結抗侮則能以時間換取空間,若侵略者師出無名、威脅世界和平,民主陣營將如大夢初醒,各種明助暗助也會隨之到來;反之若自己無心捍衛家園,也別妄想他人為你送命。

在這場侵略戰爭中,俄羅斯及中國的進退失據,同樣對台灣充滿啟發。一來連土地接壤的俄羅斯都無法用閃電戰打垮烏克蘭,更遑論有海峽相隔的中國與台灣,國人不必對台灣的防守力量妄自菲薄。二來過去烏克蘭與中國交心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中烏甚至曾簽訂「核保護傘」協定,中國願意在烏克蘭遭受侵略時提供相對應保護,如今卻支支吾吾連「侵略」兩字都不敢說,顯見中國政府的承諾完全無效。

對基督徒來說更扎心的是,「祈禱」兩字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來說,竟是如此的蒼白且無力。拜登的祈禱,原是一種由衷關心的表達,並非不肯提供協助的託詞。然而在台灣人的解讀中,顯然認為祈禱是一種應付搪塞的話術,缺乏實質的效益。莫非這是基督徒的祈禱曾在人們心中留下負面印象?或者純粹是台灣社會現實重利使然?

無論是哪一種,都值得基督徒警醒,「我願為你祈禱」不是隨口說說的廉價祝福,而是從心發出且帶有行動的關懷。在烏克蘭人流血奮戰的時刻,俄羅斯同樣有為數眾多的反戰示威者遭到壓制與逮捕,祈願上帝的公義臨到,為無辜者所流的血申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