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用繪本搭起共學共好的橋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 高有智(媒體工作者)

近年來我都在關心高齡長照的議題,成立了「後青春繪本館」團隊,開發繪本應用在高齡者的多元方案,這是高齡領域的創新服務,但為何會跨入繪本的應用領域?繪本跟熟齡者有何關係?繪本又如何應用在高齡者?

一項研究顯示,在生命晚期依然大量閱讀者,心智與記憶退化的速度較慢,大腦老化的程度也延緩許多。閱讀是保持大腦健康的良方,也是大腦的體操,補充「藝術高蛋白」,增強心智肌耐力。既然閱讀對熟齡族群是如此重要,視力、專注力卻隨年齡增加而逐漸退化,加上國人對閱讀興趣不高,因此,我們就提倡「繪本」成為一種創新的熟齡閱讀體驗,繪本適合熟齡族閱讀可從三個面向探討:

  1. 繪本適合有餘裕與愉悅的熟年閱讀
    繪本通常字少圖大,是結合文學與美學的藝術書。對視力退化的熟齡族來說,不必追求知識量的滿足,視覺感受是有餘裕的,也有時間享受閱讀。圖像藝術提供沉澱與想像的空間,在
    美感體驗過程中,享受心靈饗宴。
  2. 繪本有靈魂的語言,引發生命共鳴
    日本作家柳田邦男曾說:「繪本的存在不單是為了孩子。繪本裡有靈魂的語言,可以在靈魂的層次上溝通。」他特別提到人生可以三讀繪本:童年時期、育兒階段,以及人生後半為自己閱讀。熟齡族有豐厚的生命閱歷,對於繪本背後隱含的人生哲理更能產生共鳴,觸發生命回憶,可以與人交流,也能夠回到自我內在覺察,豐富心靈。因著不同人生經驗與生命厚度,閱讀繪本會有不同感受。
  3. 繪本啟動活力生活
    繪本蘊藏創意、想像與互動三大活力元素,「創意」可以創造不一樣生活,「想像」則延伸生命無限的可能,「互動」更可以交流激盪有趣深刻的人生體驗。共讀繪本可以打破僵化的思考框架,將能促進社會關係的連結,為熟齡族帶來創意生活。

應用繪本作為熟齡服務的媒介,不單只是為了閱讀與大腦活化,也重視身心靈的全人照顧,我們更期待建立樂齡學習的新模式,學習閱讀繪本,也是社群的學習,彼此交流,促進社交互動,也是社會參與的管道。所以我們開辦講座課程,成立了臉書社團平台,也推廣「用繪本陪伴長者」的培訓方案,許多退休族或熟齡夥伴共同參與,進入社區據點與長照機構陪伴長者,找到社會實踐的路。

透過繪本共學,達到人生共學,持續學習是預防老化的良藥。在老人據點的繪本活動中,長輩願意傾訴心情,相互學習,彼此交流,從中可以肯定存在價值,也追求人生意義。共學、共玩、共老、共好,用繪本搭起一座通往美好老後生活的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