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禁止高中早自習考試,看還給學生自學權

(相片提供/Pixabay)

◎ 黃宗玄(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2月15日,媒體報導指出教育部擬頒布新規定,包含延後高中生到校時間與禁止早自習考試,預計3月初公布。這一項規定,想必會有許多正反兩極的反應,不過以長遠來講,會是一件具有助益的事情。

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筆者從過往的學習歷程來看,發現我的高中三年是由許多早自習考試所堆疊起來。當你問我說,到現在還記得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嗎?我可能答不太出來,不過我記得,在英文課時,英文老師讓大家看影集《清秀佳人》;生活科技時,老師帶大家去安平實際體驗水火箭的科學遊戲;校慶運動會中,大家血脈賁張地在賽場奔跑的景象。可見,這一些特別的經驗,都會成為學生時代中最棒的回憶。

對我來說,在高中三年的考試生涯裡頭,最能夠觸發我內在動力的,就是對於課本外的知識探索。由於從小就很喜歡閱讀醫師的故事,像是:侯文詠的兒時故事、連加恩勇闖非洲的事蹟,這些都對我往後的人生有所啟發。也就是說,學生們真正能從考試中獲得的影響實則不多。在課本延伸出去的世界外,反而有許多美麗與璀璨的風景!我想,這是回頭思索學生時代時,我最彌足珍貴的寶藏。

也因此,如果這個啟發能更早開始,相信台灣的莘莘學子會更加不同。也許,當枯燥的數學能以遊戲的方式學習,如電玩一樣建立自己的城堡與莊園,那麼相信大家會更投入,也自然而然學會了排列組合,或是不等式的運算方式。而在後疫情時代,了解病毒的構成並延伸至瘟疫的歷史,還有人類在疾病下看待生命的態度與高度,會是更深的連結與啟示。

所以,早自習考試在對學生的啟發上是相對有限的。無限的是有一顆不斷思索與探索世界的大腦和好奇心,在一路摸索及尋找的過程中,更加趨近真實。想必,這就是新的政策想要解構老師、家長和學生們的觀念。

不過,諸多的聲音可能會出現:「要讓學生們自主學習談何容易,他們就只想要玩呀!」這個問題套用到大人身上,不也是雷同的嗎?出社會後還有多少人自主持續學習?若只是為了考試,或是為了升遷,而沒有發自內心的動力,那麼一切都是空談。因此,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找到自己的內在動力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