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正視輔助與替代療法

(相片提供/Pixabay)

◎ 賴允亮(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隨著資訊網絡的發達與華人對於傳統或自然醫學的接受度提高,常會有病人與家屬問:「該吃些什麼補身體?靈芝、藍綠藻、蜂膠有沒有效?」當醫療人員被這樣問時,大多會不知所措,或者因為不了解而堅持反對使用,部分的醫師則會與病家共同思考。

早在現代醫學之先,古羅馬人和希臘人都用植物作為藥物、調味料、化妝品、薰香和染料。中國的《本草綱目》中,也記載了數百種的植物功效。直至今日,很多西醫藥物仍是從植物萃取而來。

在聖經中也提及許多植物,有的是用來製作具有特殊香味的物品,如會幕及聖殿中敬拜時所焚的香、膏抹用的香膏,以及獻給嬰兒耶穌的乳香、沒藥等。沒藥是橄欖科植物樹幹的樹脂,可當香料焚香或是膏抹屍體,同時也是止痛的藥材。馬可福音中記載有人「拿沒藥調和的酒」給將要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前述這些包含了草藥、香料等的自然醫學療方,均不包含在西方正規醫學的治療方式裡,通常在現代被稱作的「另類療法」或「偏方」,但應該正式稱為「輔助與替代療法」(CAM)。不論國內外的研究,皆顯示高達三分之一的病人曾使用輔助與替代療法。其實不只病人,一般人也常使用,例如:薑母鴨、當歸羊肉、十全大補湯等食療,或精油、推拿、按摩,皆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療法。

不管是主流醫學或是CAM,皆是為了緩解病人的痛苦發展而出,以增加其生活品質。美國國家輔助及替代醫學研究中心(NCCAM)就提出「整合醫學」的觀念,以全人照護的出發點,在具有安全及有效的基礎上,將主流醫學與輔助替代療法合併使用,以補足正統醫學的不足,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聖經中,保羅為了傳福音,即使他從小受過嚴格的律法教育,有豐富學識,又是羅馬公民,但他在書信中寫著自己向著什麼樣的人,就要作什麼樣的人。他不是要求對方遵照自己的文化語言、或甚者指責定罪對方,而是會先走出去,走近對方去了解對方,為了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多得一些生命。

以此反思,醫療人員應正視CAM的趨勢,避免因不了解就否定之,且要帶著與病人同理、同苦的態度,以專業的訓練和客觀的證據來協助民眾選擇判斷,為要多幫助一些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