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春日好靈修 棲息安靜地——心潔靈修中心

僕僕風塵中的安靜地

李純娟修女主講。(相片提供/心潔靈修中心)

◎ 王美書(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台南鐵路東移的建設,使得前往聖功女中的心潔靈修中心路途,像極了一趟追尋的旅程。我從台南火車站附近出發,騎在蜿蜒如蛇般的巷弄中、在工事建築的圍籬旁戰戰兢兢穿梭。曲折小徑裡漫著風吹沙,我不禁煩躁起來,心裡大吼:「這個中心到底在哪裡啊?」

心內嘀咕未完,一個標示聖功女中的牌仔為我指出方向。到了目的地,映入眼簾的,卻是小小守衛室,以及洗石風格的校舍和廣場,心中不禁「啊」一聲,與想像中相差甚多。我向守衛說明來意,他伸手指向校園,請我直接進去。看著陌生的偌大校園,我不知往何方前行。此時一位同來參加「一日靈修營」的姊妹出聲說:「跟著我!」在旁的另一位姊妹趕緊說:「我也要跟。」於是我們兩人怯生生地尾隨領路的姊妹,往美大苑聖堂走去。

將車停在聖堂旁的小樹蔭下,我帶著陌生與羞怯的心情,緩步上了三樓,進入靈修中心的教室。踏入教室那一剎那,飛揚的塵土,頓時,停止。隨著脫去腳上的鞋,腳上的塵土也跟著進了鞋櫃;踏上清涼的地板,心中的塵土也隨著腳心,遁入木質地。

默觀祈禱(相片提供/心潔靈修中心)

◆在行走靜坐中沉澱心

修女簡短招呼後,給了我一張扼要的活動說明。今日上午的操練,是在行走與靜坐間操練覺察、默觀祈禱。然後,她邀請我選一個位置靜候。沒有太多言語。時光的轉動,緩緩進行。參與的人一個接一個進來,沒有言談,只有輕輕的腳步聲,還有一位姊妹拄著拐杖的觸地聲。

人聚集得差不多後,修女平靜地介紹今日的靈修重點,首先是透過行走來操練覺知,專注於走路時的身體動作,體驗並意識到行走的步伐,將注意力放在左腳、右腳,以及腳舉起、放下等細微的動作。另一方面,修女要我們全心全意在「行走」這件事上,心無旁騖,一旦分心,就再回到自己的呼吸以及行走的動作上。

這看似簡單,其實非常不容易。行走時,分心走意的感受、想法排山倒海而來……「這未免太簡單了吧?」「好無聊喔!」「等一下我還有什麼事要做?」腦筋停不下來,於是我一次又一次重新回到呼吸,回到步伐,回到修女的指令上。行走幾回合後,那些感受、想法漸漸模糊、不再成為我的關注。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步伐,不再是放空頭腦,而是專注在呼吸與行走之間。

接著的操練,是靜坐。動之後而靜。靜坐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覺知吸氣與吐氣。有了將注意力放在行走的經驗後,靜坐時更容易進入狀況。靜坐的過程,干擾我的不單是各種意念,更有「這癢那癢」的感覺。對於時間的感受也在變化,覺得時間過得好慢,然而當修女輕輕提醒結束時,又覺得怎麼那麼快就結束了。

◆在默觀中覺察主同在

透過數回合行走、靜坐的練習後,修女才帶我們進入覺察耶穌基督同在的練習。跨出左腳時,呼喊耶穌,換到右腳時,呼喊基督,在一步一步中,覺察主的同在。就在極簡單的行走間,沒有跳動起伏的激情,淚卻滑落了,暖暖的、軟軟的,那是眼淚的溫度,是主耶穌同在的溫柔。

回家的路,依舊飛揚塵土。在呼吸之際,我持續呼喊著耶穌基督的名,嘴角不禁微微上揚。來時巧遇引路者,歸途相伴主耶穌,心結不再在心潔。

心靈彩繪(相片提供/心潔靈修中心)

簡介|心潔靈修中心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園街87巷64號(聖功女中美大苑三樓)
電話:06-274-0126 #265
◆推動西方靈修傳統默觀祈禱,藉由行走祈禱、禪繞畫、誦唸耶穌禱文、靜坐,使人沉澱心靈,在動靜中操練專注。目前一日靈修營時間為每月第二週的週六全日,有興趣者可關注中心臉書訊息並報名。(臉書:心潔靈修中心

延伸閱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