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春日好靈修 棲息安靜地——埔里水頭山莊

與主漫步綠野山林間

(相片提供/吳宜蓁)

◎ 吳宜蓁(文字傳道工作者)

這兩年多次來到埔里水頭山莊靈修禱告,拜疫情之賜,讓我獨享這佳美之地,在幽靜山林中親近主。

記得去年到訪時,恰逢龍眼成熟季節,山莊入口右側不遠處,有棵蓊鬱的龍眼樹,結實纍纍,令人不禁想摘下一串嚐嚐。山莊傳道人卻以馬太福音6章26節提醒我,天上的飛鳥,不種不收,也不積蓄,而是倚靠天父存活。「宜蓁,我們就成全上帝的美意,把這些龍眼留給天上的飛鳥,養活牠們吧!」於是我猛力吞入垂涎欲滴的口水,故作鎮定,雖然有那麼點心不甘、情不願,但仍順服上帝美意。
疫情期間訪客稀少,水頭山莊也開放給警消機關作為培訓場地。為了提升士氣,我一人充當百人,在樹下熱烈鼓掌,為受訓的警消人員加油,畫面煞是有趣。

◆守住屬主靈修美地

水頭山莊曾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不只建築物倒塌,連高聳參天的大樹及綠地植栽也全毀於一旦,而唯一的五層樓建築「讚美樓」卻奇蹟般在這次重大震盪中倖存下來。

這十年來,山莊牧者帶著同工不辭辛勞,整治養護戶外大樹、庭園植栽和青草綠地,漸漸吸引許多人前來,好不容易營運漸見起色,但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訪客越來越少,用「慘澹經營」仍不足以形容其衰退狀況。

目前負責管理山莊的陳曜群傳道告訴我,在未全職服事之前,他同耶穌一樣,是個木匠。營地設立至今已50年,讚美樓上的房間雖曾裝修整治過,畢竟是舊時裝潢,少了點設計感。學室內設計的我,2020年主動提出願意義務重新設計山莊的住宿房間。於是,我們聯手配合設計、施工。無奈經費有限,只好中斷。

2021年疫情沒趨緩,反而更加嚴重,預計重修的住宿房間無法全數整治,讚美樓一樓的咖啡廳裝修也無法完善。而曜群傳道企盼的50坪基督教書房,可供訪客休息、聊天、閱讀、餐敘、賞景等,也因疫情嚴重、經費不足而難以實現。有人建議他將住宿房間改為一般民宿,等疫情趨緩迎接「報復性消費」的民眾,必能為山莊帶來更大商機。他卻說:「寧可餓死,也要堅決守住這塊屬主的營地山莊!」

(相片提供/吳宜蓁)

◆靜享閒逸山居生活

因為愛上這山莊,我多次來到這營地,享受山莊四季之美。深秋時節,層林盡染金黃,落葉宛如紛飛蝴蝶;小徑兩旁大樹枝葉搖擺,如樹海隧道,風兒吹拂髮梢,陽光灑落臉上,愜意令人不願離去!

山莊的雨季猶如後母臉,變化瞬間。剛剛還是晴空萬里,轉眼烏雲遮天,閃電雷聲攝人心魄。待雨勢漸去,走在林蔭小徑,觀看遠處群山,傾聽蟲吟鳥鳴。看似寂寥,實則不然!在綠野中獨行的我,無需考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只需沉澱在這片祥和中。一早天還飄著霧氣,我又漫步林間,呼吸新鮮空氣,在清晨微中欣賞山脈流光溢彩,煞是好看。我等待旭日躍出山谷,天邊雲彩染上朝霞,欣賞山莊初醒的輪廓。風來了、霧散了,萬物在溫暖的光輝下又開啟生機勃勃的一天!

在水頭山莊日日是好日,偶爾賴賴床、熬熬時光、閒閒心情、安安靜靜、輕輕鬆鬆,滿是恩典。這塊營地有主同在,勸君也來,與祂一起漫步林間,感受生命的豐富。

(相片提供/吳宜蓁)

簡介|埔里水頭山莊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中正路71號
電話:049-292-5552
◆隸屬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浸信宣道會聯合會,各項設備齊全,可住宿,主要提供教會、機關、團體或個人辦理靈修活動,歡迎洽詢。

延伸閱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