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中會庶務部/口述歷史 採集生命故事

【林家鴻彰化報導】彰化中會庶務部10月26日舉辦「口述歷史」研習,擔任講師的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王昭文表示,歷史的存在意義在於幫助人認識自己;她鼓勵教會信徒也能學習為自己的教會書寫歷史,傳承信仰經驗。

王昭文表示,口述歷史源自人類說故事的傳統,是透過訪談的方式,蒐集口傳的記憶及有意義的個人觀點。除了幫助我們在有限的文字史料重建過去的事實、塑造社群共同記憶,同時將歷史詮釋權從菁英階級解放出來,促進不同階級、族群、世代的接觸及彼此了解。

口述歷史工作具有療癒效果,王昭文說,口述歷史通常由年輕人訪問老人,長輩會因為生命故事被聆聽與重視,獲得尊嚴和自信;青年團契與松年團契交流時,也可以口述歷史作為活動,像是邀請長輩指導早期教會如何慶祝聖誕節、舉辦復古風活動,也可成為事工創意。

王昭文接著指導學員如何準備,包括事前問題的擬定、採訪及文字整理的技巧與原則、相關的道德責任等。針對學員提問哪些題材適合做口述歷史,她舉例,值得作為生命典範的資深信徒生命故事、早期事工推動經驗、建堂史、牧者牧會經驗等都是常見的主題。

40多位學員之後分組練習採集口述歷史並上台報告,寶貴的事工經驗和趣事一問一答間呼之欲出。例如彰中庶務部部長鐘科長老就成為受訪者,他介紹自己是一位獸醫,一家3代同時信主,多年的服事經驗告訴他,「不要常換傳道者」、「長執與牧者要同工」是教會進步與穩定的關鍵,牧者若有長遠的牧會計畫要尊重。竹塘教會20多年前教勢衰頹,人數長期維持在10多名,後來記取教訓,不再每2年就換1次牧者,在牧者與長執同心之下,躍升為平均110人的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