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母語】領騎黃天人牧師談單車環台需知

(相片提供/黃天人)

【邱國榮專題報導】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舉辦「戀戀母語:守護族語・騎行相挺」活動,從恆春出發、經過7天騎乘抵達終點台北。負責這次車隊後勤支援的「天人岩屋」負責人黃天人牧師表示,他累積帶團環台騎單車超過30次的經驗,車隊遇到最艱困的不會是寒流或酷暑的天候,而是上坡路段;對組團騎單車環島躍躍欲試的民眾,務必要有面對上坡路段的計畫。

黃天人在3月2日受訪時指出,10人以上組團騎單車環島,首先要預備的事項不是裝備,而是體力。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為了要舉辦這次活動,於活動開始前在新竹內灣安排3次訓練,由黃天人指導大家體能、騎車技巧及團隊安全知識,及騎乘20公里、40公里和60公里包含山路的實際體驗。

(相片提供/黃天人)

這趟遇到最困難的路段為何?黃天人點出「只要是上坡就是困難的路段」。此外,因沿途要拜訪數間教會、又必須在第7天抵達終點,所以車隊每日早晨7點出發,否則會有摸黑騎車的情況發生,這會提升車隊安全風險,也會造成團體心理壓力。在這一趟,的確遇到不得已情況而臨時得夜間騎車,而當時摸黑前進的隊伍幾乎體力透支、臀部痠痛,是夜裡才抵達休息站。但整段旅途最令人吃力的,其實還是上坡路段。

關於如何舒緩車隊或騎手壓力,黃天人指出,每天出發前一定要向車隊清楚說明當日會遇到的路況及事況,及緊急應變方式,要有A計畫、B計畫、C計畫等不同的應變計劃,目的是讓大家安心,屆時團體或個人的心理壓力才不會太大。

另外的壓力來源是來自於體力弱的團員,每支車隊裡都會有體力最弱的成員,黃天人則會騎在該成員後方,一路推行前進;但這種動作需要有資深經驗,否則很危險,「總之,騎單車最困難的是上坡,非常容易耗盡體力,但只要路上有彼此的相互陪伴,終究是會抵達目的地。」

(相片提供/黃天人)

黃天人在這趟路程負責後勤支援,他表示,需要一台前導車放置每人的行李,減輕車隊的負重,使車隊能夠在計劃時間內抵達目的,還有一台保母車在車隊後方隨行,讓體力不支或受傷的成員可以緊急上車;也因為成員多數是騎單車長途跋涉的新手,又遇到寒流雨天,所以這次行程途中做了4次調整,如到了比較陡的蘇花隧道,及南澳與東澳兩段海拔較高的山路時候,都是用汽車接駁的方式通過。

對於組團騎單車環島躍躍欲試的民眾,黃天人根據經驗建議:體力好的人可以每日騎150到200公里,行程約9日;體力差的,例如有小朋友的隊伍,則是規畫13日、每日騎乘60至90公里。黃天人也有帶團,並協助民眾規劃細項行程。

更多相關報導請見:【戀戀母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