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調查早療家庭現況 盼社會友善與理解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伊甸基金會針對發展遲緩兒童的主要照顧者進行「早療家庭現況」問卷調查,在3月2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發現58.3%的受訪者覺得早療資源支持或服務仍有不足的地方,以暫時接手照顧的「喘息服務」最為欠缺(39.2%),其次則是實際物資(33.7%)與心理支持(32.0%)。

該調查結果顯示,有52.2%受訪者因照顧早療兒,選擇中斷或調整既有的工作規劃,顯示出在陪伴發展遲緩兒童成長的路上,職場與家庭難以兼顧,也需要社會的支持與陪伴。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這次調查發現,約有57.9%的受訪者在與發展遲緩兒外出時.曾遭受過不友善的言語,譬如過度詢問及批評;同時也有47.9%的受訪者表示遇過更不友善的對待,譬如霸凌或冷漠應對;此外,這份調查也反映出孩童的同儕關係、社交與社會適應狀況,68.8%受訪者感受到這已成為照顧者們最擔憂的問題。

何天元指出,家長心中苦悶,但無從求助的現狀,來自於社會環境的不理解與不友善;要幫助發展遲緩兒及家庭面對漫長的成長路,不只需要醫療、社福單位的支持,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友善對待,不以歧視、排拒或訕笑的方式相處,不隨意干涉照顧者的決定,用鼓勵代替責怪等,共同幫助早療家庭克服成長挑戰。另外,在沉重的照顧壓力下,除了對孩童個別服務以外,更應重視照顧者及整體家庭的全面需求。

伊甸在「早療家庭現況」調查發布記者會上播放宣傳短片,也邀請金曲歌后徐佳瑩擔任公益大使。徐佳瑩與5歲的慢飛天使阿鈞、阿鈞媽媽一起灌溉小樹苗,象徵有家庭、社福單位及社會大眾的關懷與支持,也能茁壯成長,呼籲社會大眾關懷、支持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勇敢向前行。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