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節目「HIHI導覽先生」赴公報社拍攝巴克禮故事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HIHI導覽先生》是公視台語台最新全台語棚內節目,每集邀請2位導覽先生搭配訪談、外景來講述台灣在地歷史、文化和有趣故事,也會以訪談方式,讓主持人、導覽先生、來賓深入分享感想及省思。節目製作組也於3月3日下午來到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社,拍攝與台南有關的節目內容;其中特別邀請台灣圖文創作家「蠢羊」介紹對台文發展有重要影響的巴克禮。

前來拍攝的導演蘇家弘提到,其實節目本身特別關注台灣土地及文化,才會使用全台語的模式進行,而取景參考標準也不會以觀光、娛樂為目的,而是要讓觀眾更加認識不同的故事、議題及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等。他也談到因為每位導覽先生背景及關注議題不同,例如圖文創作家、在地遊戲設計師、務農青年等,因此節目所呈現視角也很豐富化,能給觀眾不同的刺激。

(攝影/Dalul)

這集的導覽先生「蠢羊」之前也為巴克禮牧師創作相關繪本,講述他的生平事蹟、對台文的貢獻,所以這次台南主題才會特別選定以巴克禮相關地點來介紹。被問及為何創作巴克禮的繪本,她說明:「特別是看到他對於台文的貢獻,不只創立《台灣教會公報》作為全台第一份報紙,更是引進白話字的使用,讓台灣語言有更正確的表達方式。」她也提到之後的創作計畫,是關於台文的指標性女性,讓自己詮釋的視角更加全面。

(攝影/Dalul)

這次節目來台南取景因與跟巴克禮有關的,因此包含台南神學院的歷史檔案館探查相關史料、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參觀、公報社1樓相關歷史文物,「蠢羊」也體驗百年印刷機,對當時的歷史背景有更深刻的認識,認識公報社出版之刊物,對導覽內容有更大啟發;節目組也特別取景2樓空間,呈現公報社靜謐的讀書空間。蘇家宏表示,也是因為來公報社報導,才知道原來這裡有那麼美好的空間,希望藉由此節目讓這片土地的故事為人所知。節目詳情可上《HIHI導覽先生》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