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TCCIP氣候變遷數據 著重複合型與連動型災害

(相片提供/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邱國榮整理報導】因應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日前公布《氣候變遷2022:衝擊、調適與脆弱度》最新報告,行政院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科學團隊,也在3月1日發布台灣氣候衝擊最新數據,顯示極端事件導致連動性的複合式風險是台灣最需重視的災害。翌日,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氣候變遷組組長陳永明、研究員李欣輯和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解析TCCIP的資料。

李欣輯從IPCC報告的框架提醒,台灣最需要注意複合性與連動風險,從缺水到極端降雨,釀成中下游坡地崩塌、城市淹水、社經損失,進而影響下游居民生命安全;又依據氣象局測站自1911年至2020年、長達110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平均增溫已達攝氏1.6度,高於全球平均,因此台灣未來要面對的氣候風險可能高於全球。

陳永明指出,目前預估在近20年內,全球平均增溫極可能達攝氏1.5度,在持續升溫的情境下,從TCCIP數據分析,台灣水稻減產、高山森林適生面積大幅度減少、病媒蚊往北擴散、因豐枯加劇導致水資源調度難度增加、空氣汙染在氣流相對穩定下越加嚴重等問題,是台灣非常有可能面對的衝擊。

陳永明表示,複合型災害與連動型災害尤其是關鍵;以登革熱為例,埃及斑蚊是導致出血性登革熱的病媒蚊,推估在持續暖化下,埃及斑蚊會往中、北部擴散,加上極端降雨導致低窪地區淹水,也會提供病媒蚊孳生環境,助長病媒蚊擴散。因此應對衝擊,需要發展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李明旭則引用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2019年的調查,指出台灣民眾認為氣候變遷導致水資源短缺是重要的課題,但卻認為不具迫切性,突顯社會大眾對氣候調適迫切性的意識尚不足。因為調適牽涉面向廣泛,李明旭提醒,沒有任何單一調適措施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隨著氣候知識不斷更新,新的氣候科學資訊有助於應對災害,例如用防水擋板避免路面積水淹進地下室,是非常在地的自主調適措施,但如果民眾沒有意識到未來極端天氣下的淹水規模可能超越以往,就難以應對危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