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圖 JoyWalker

我曾經有這樣的夢想,效法《來自大海的禮物》(Gift From The Sea)作者林白夫人(Anne Morrow Lindbergh),住進一幢海濱小屋,擁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我可以寫作,寫累了就到海邊走走,聽聽海浪聲、踏著浪花,盡情呼吸空氣裡海洋的味道……啊!多麼令我嚮往!但夢想終究是夢想,現在只要偶爾親近一小片青山綠水、一汪蔚藍海洋,我就能滿足與釋放。

我要結婚了!

天氣晴朗時,總會與旅伴嚷著要去海邊走走,假期沒有很長,跑不到花蓮或台東,那麼就來趟北海岸之旅吧!台灣的北海岸風景區指的是新北市淡水區以北至基隆市的海岸線,包含新北市萬里區、金山區、石門區、三芝區、淡水區。

時序偷偷進入冬季,原本以為東北季風會讓人冷得打哆嗦,不料真到了初冬時節的海邊,不僅沒有刺骨的寒風,也沒有夏天讓人全身黏答答的溼鹹海風,讓人很是舒爽。

走訪北海岸,是一趟令人重拾初心的「愛之旅」。石門婚紗廣場位於石門區,為台灣首座婚紗廣場,直面大海,以藍白色營造地中海風情,潔白無瑕的鐘樓、柱子、拱廊搭配碧海藍天,浪漫的氛圍讓人忍不住想喊:「我要結婚了!」(啊!忘了穿婚紗。)原來不用出國,在北海岸就可以宛如置身希臘。

還記得當年另一半穿著婚紗或西裝的美麗或帥氣嗎?還記得在教堂互相許下誓言與戴上戒指那一刻的觸動嗎?那讓人感動落淚的愛情跑到哪去了呢?婚禮過後,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碰撞裡,愛情走入了迷宮,婚姻找不到出口了嗎?

找回起初的愛情

老梅迷宮隱藏在北海岸石門區的富貴角園區內,一道道紅色磚牆呈環形圍繞,構成了一座小型迷宮。迷宮占地面積雖不大,但站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俯視迷宮,猶如充滿神祕色彩的圖騰,彷彿是外星人的遺跡,饒富趣味。不過我看迷宮高度,覺得可能是為哈比人設計的。

鄰近的富貴角燈塔頗有歷史,是台灣最北端的燈塔,原名「富基角燈塔」,建於1897年,是日本政治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成為台灣第一個海上航路標誌。據「北海岸及觀音山」官方網站資料,當時日本人正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設備,由於這裡地形及氣候特殊,秋、冬常有濃霧,因此設立燈塔。特別的是,塔內設有「霧笛」,原本是郵輪的配備,當海上出現濃霧時,燈塔會開啟霧笛警告附近往來船隻小心行駛以免碰撞,每隔一分鐘響一次,每次達五秒鐘,音量可達及距離約七公里的外海。可惜正在整修,我們緣慳一面。

我面對著大海,一連串的生命提問如同海浪不斷地湧上來。生命裡的安全感到底從何而來?如何既擁有親密的關係,卻仍然保有獨立的個體?如何持續付出,仍能給出愛?如何在眾多的角色裡,不忘記演好自己?如何在衝突與溝通裡,清楚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人們進入婚姻後,隨意過日子,不再約會、不再凝視對方、不再讚美,也不再有驚喜,愛情被稀釋了。婚姻生活宛如一杯平淡無奇的白開水,不喝會渴,喝了又毫無滋味。到此地步,婚姻猶如走進死胡同,兩人都被困住了。

大自然實在是眼睛所見上帝所賜最大的恩典。觀看上帝所造的大自然,感受祂亙古不變的愛,總能讓人謙卑,不僅讓人放鬆,也讓人思考,產生不同的體悟與看見。找時間帶著她或他一起到海邊漫步,找回起初的愛情吧!

人生甚好

繼續前往石門區人氣打卡熱點「石門洞」,也是來北海岸必須造訪的地標景點。石洞經過海浪沖鑿、地殼抬升作用,形成今日高約十公尺的拱門,景象極為特殊。沿著海岸線鋪設的步道與觀景平台,無限量供應觀海的寬闊視野,不僅可觀浪聽濤,也可攝影、賞景,別有洞天的風情,讓人讚嘆再三。我將腳丫子泡在清澈見底的海水裡,仰望湛藍海洋與天空,不僅得到了解放,也忘卻了煩憂。

回程時我們進入三芝區,抵達淺水灣,順著濱海步道往芝蘭公園走去,發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北海岸最美伸展台──芝蘭公園海上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甫於2021年8月完工,以簇新的面貌迎接遊客。我沿著水藍色的波浪長廊步道緩步而行,感覺好像要走進海的中央。平台的終點設有大型婚戒造型的裝置藝術,成為情侶約會、遊客必訪的打卡景點。(啊!又要穿婚紗了嗎?)不論是欣賞絕美海景或落日餘暉,這裡都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淺水灣濱海步道沿途開設許多餐廳與咖啡店,若能搶到「海景第一排」的絕佳位置,與最合適的人在最合適的時間看海景、吹海風、聽浪濤、享美食、品咖啡,人生怎一個「好」字了得!一定要說「甚好」啊!雖沒能有一大段時間待在海濱,然而上帝賜給我們一小段賞玩蔚藍海岸美景的時光,仍讓我們滿心感謝這充滿恩典的海之旅、愛之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