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診後特診第Ⅰ部7-2:疲憊

(相片提供/Pixabay)

◎ 范泉山

看完診後我感到疲憊不堪,沮喪地進入至聖所。
我說:「我不是神,無法供應這麼多。」
神說:「你不是神,別擔心這個。」
我說:「可每日需要我的病人,卻是如麻的多。」
神說:「存著日理萬機的怨嘆,使你即使日理一機仍累。」
我說:「不累如何看完這些病人?」
神說:「每個交在你手上的生命,都不是業績。你要展現的不是你的能幹,而是他的珍貴。」
我說:「我努力了一整天,有些病人我就是仍然幫不上什麼忙。」
神說:「放下專業的驕傲,把船開到水深之處。」
我說:「無論我如何將船開到水深處,仍有無辜的生命從我手中一點一滴地流逝。」
神說:「無辜,是因為你認為他死了無意義、病了無意義;悲傷,是因為你認為他病了、死了,都是被遺棄。但真是這樣嗎?他一直都安放在我的手裡。」
我說:「可是我擔心在這過程中,我並沒有完美地完成祢要我照顧好他們的使命。」
神說:「你所擔心的事有我同在。若發生了,我自有我的目的;若沒發生,你在擔心什麼呢?」
我說:「可是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我仍常有懼怕的時候。」
神說:「我賜下的懼怕,是要使你俯伏,不是要使你癱倒。」
我說:「俯伏是為了躍起,但祢常常交給我的是彈盡援絕的仗,要我怎麼打?」
神說:「別怕!有些仗未必要大獲全勝,有些仗未必要只勝這一場。我在元帥府自有我的主張。」
於是我走出至聖所,從約櫃拿出了一張處方籤,上面寫著:

若是上帝要的事,必成。若是你要的事,未必,要看那是否合於上帝要的。

管家累斃了,好想限制、甚至驅趕客人。但是醫師我──神的僕人,也就是管家,即使再累,豈能驅趕上帝盛情邀請的賓客?我明白了自己的角色之後,回到上帝為我準備的休憩室歇一下,再出來招呼祂的賓客。因為,我的職分是鼓勵客人坐得離主人近一點,而不是將看不慣的罵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