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我的好姊妹 1+1絕對大於2

(相片提供/pixabay)

◎ 何玫玲

我想這世界上感情好的姊妹很多,但是不見得找得到第二對姊妹如同我和妹妹。我們年齡差距不到一歲,也就是我的父母在同一年生了兩個孩子,於是我們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同班同學,一路求學到專科畢業,都是讀同一所學校,加上外貌相似,若說我們是雙胞胎,應該沒有人懷疑。年紀這麼相近,又在同樣的家庭環境及教育下長大,理論上性情各方面應該不至於相差太多?實則不然。

 愛怨交織 

我妹妹雖然排行在我之後,但一路走來都領先在我前面。她比較像姊姊,自信勇敢,在群體中是活躍的領導者,而我內向、缺乏自信,常常隱藏或追隨。

但姊姊終究是姊姊,被賦予照顧妹妹的責任,幼稚園玩遊樂器材的時候,她受傷了,我只有挨罵的份。小學的時候,她雖然瘦,個子卻比我高,我則微胖,因此常常被取笑,是不是搶妹妹的食物吃。我實在太嫉妒妹妹,又每每比不過她,有一次偷偷將她的作業揉成一團,然後裝得若無其事,這是我有記憶以來做過最卑劣的事。

國中時,儘管大家頭髮都像西瓜皮,呆蠢到不行,但妹妹已經是少年仔夢寐以求的對象。青春期的孩子誰不想要有人追求,於是,我嫉妒妹妹的事再記上一筆。

高中時半工半讀,每天早出晚歸,生活非常忙碌,儘管我們讀同一所學校,也在隔壁班而已,卻不太記得跟妹妹有什麼交集,只知道她仍然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甚至到了專科,還有畢業之後第一份旅行社的工作,她都是我的開路先鋒,讓我總是羨慕她有很好的人際關係,行事為人都是人生勝利組的指標。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來到26歲,我率先結婚了,終於有一件事贏了妹妹。

忘了是哪一年,我們姊妹倆第一次到韓國旅遊,那天睡前,她與我分享了她的信仰見證,邀請我做了一個這輩子最重要的禱告。那天上帝憐憫我,讓我決志信主,帶領我走上得救的道路,直到如今。

 聊天好友 

婚姻關係及教養孩子,總是不乏挑戰,妹妹常常成為我傾訴的對象,特別是我們都生了兩個兒子。她有時陪我一起哭一起笑,有時給我提醒或勸勉,有時給我掌聲與安慰,有時我們更一起禱告。多年來無數大大小小的神蹟與恩典,我們經歷又真又活的神不斷做工。

我和妹妹可以聊家人、聊教會、聊美食、聊旅遊、聊電影、聊閱讀,更聊我們的上帝,實在是無話不談,以致我們回娘家時,常常要先花半天在家門外講完話才進門,否則怕母親會被我們冷落。好像不管做什麼,妹妹都和我一起,一加一絕對大於二,什麼困難都不怕,什麼事都可做。

過去幾年,母親身體越發孱弱,但感謝主,只要她狀況允許,我們姊妹倆就陪她上山下海。特別是母親最後需要醫療那段日子,我和妹妹幾乎形影不離陪伴她。這一、兩年,妹妹也有一些病痛,但她勇敢面對,偶有軟弱,也總是靠主得勝。她的堅毅及勇敢,我望塵莫及,但打從心底感謝上帝。或許有時真是太困難了,有次我們閒聊,她說:「我覺得我不會活太久。」雖然只是不經意一句,雖然那個「太久」不知道是多少時間,卻讓我放在心裡痛了許久。

妹妹是我的生命共同體,我們一起承受生命之恩,不管喜悅還是悲傷。我為著她總是積極面對生命、面對上帝感到驕傲,同時也感到不捨。我跟上帝祈求,不管那一日是哪一日,祂既然讓我們出生前後差距不到一年,倘若可行,就讓我們離開世界的時間也前後不會超過一年。

 同奔天路 

今年是妹妹信主第20年,她向來積極,當年也是自己尋求基督信仰,走進了教會。上帝藉由她開啟家族救恩的大門,至今全家族三代共15人,已有12位受洗重生(若含姻親,更是不計其數),我們堅定地相信:「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章32節)2021年4月,母親被主接走,追思禮拜上,全家族上台獻詩,一曲〈我相信〉深刻道出我們的信仰,看見主的榮耀。

謝謝上帝,讓我跟妹妹不僅是親姊妹,也是同奔天路的好姊妹,謝謝祢20年前帶領她,祝福我們整個家族。願祢以最大的慈愛與豐盛繼續保守她,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直到永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