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宣教150週年 台大校史館推馬偕世代傳承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是馬偕來台灣宣教150週年,台灣大學校史館展出「馬偕來台150週年: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於3月4日上午11點開幕,展出至8月31日止。

台大博物館群總館長陳光華教授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大針對馬偕相關資料進行許多數位化工程,這次展出的重點放在「世代傳承」,不僅是馬偕的世代,更包含其後代子孫對台灣的影響,特別要講述的是台大畢業的柯設偕與柯威霖。

(攝影/邱國榮)

柯設偕是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史學科第1屆唯一的台籍畢業生,1931年畢業,當時的台籍生僅有5名。二戰後,台北帝大改制為台大,柯設偕次子柯威霖旋即考進台大先修班與機械工程學系(1946至1950年)。陳光華表示,父子2人見證淡水教育史與台大史,此外特別的是,校友柯威霖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工作,得到NASA最高榮譽「傑出服務獎章」(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而校史館雖然不是大型博物館,但著重在小而美且遠源流長的故事,能在校史館展出同為台大人的父子故事,深具意義。

策展人、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指出,現年96歲的柯威霖,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1927年出生,度過白喉、瘧疾等死關,躲過二戰槍林彈雨,在醫療匱乏下失去1位哥哥、2位妹妹,也歷經二二八事件浩劫、台英斷交之際的夾縫求生;柯威霖在時代交錯下見證曲折迂迴的台灣史,也再創整個馬偕家族的榮耀。柯威霖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頒航空工程學博士的台灣人,也締造全球唯一產煤黑手、台灣蒸汽火車頭司機員到榮獲NASA最高榮譽的傳奇。

(攝影/邱國榮)

王意晴表示,馬偕家族傳承到柯威霖,歷經150年是一條看不見的線,這一條線就是時空阻擋不了的愛,也因此馬偕家族無論人在哪裡,心都在台灣;柯威霖心繫台灣,期待台灣可以溫暖世界,化成台灣的奇異恩典。

特展的開幕式上,「福爾摩沙管風琴演奏家」藝術總監余曉怡帶來管風琴演奏,向馬偕家族致意,演奏的兩首巴赫是柯威霖指定曲目;余曉怡說明柯威霖是巴赫的第7代嫡傳鋼琴家;而館方則表示,校史館是台北市文化的市定古蹟,也是首次有管風琴演奏。開幕活動結束前,台大機械工程學系頒發傑出系友榮譽予柯威霖,由王意晴代表受贈。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