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為霖文學獎得獎作品將於近期公布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記念英國蘇格蘭宣教師甘為霖逝世百週年,2021年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系列活動,包含「甘心為恁,百年悸動」甘為霖小說獎徵文比賽。經過嚴謹評審,將於近期公布得獎作品,鼓勵弟兄姊妹繼續文學創作,讓更多人透過佳美故事見證上帝的恩典。

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陳逸凡表示,這次甘為霖小說獎徵文比賽是記念甘為霖逝世百周年最後的活動,也為去年系列活動寫下完美的句點;他說明系列活動包含記念甘為霖從事盲人宣教的「微光音樂會」,當中邀請雙連教會「西羅亞盲人合唱團」演唱及盲人牧師邱瑞淵演奏小提琴;2021年終,公報社也前往澎湖舉辦紀念禮拜,記念甘為霖成為第一位長老教會澎湖宣教師,該禮拜聚集所有澎湖的教會於瓦硐教會,讓這間已經停用的教會重新充滿對上帝的敬拜。

陳逸凡指出,公報社是以文字事工為重點的機構,而甘為霖除了上述貢獻外,還把台灣古荷蘭文的台灣歷史轉述成英文,是發掘台灣歷史的第一人,這也成為本次徵文活動的想法。徵文分為台文組以及華文組,評審方式皆採匿名評判、以示公平。台文組評審邀請台灣文學館研究組長林佩蓉博士、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以及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主任蔣為文;而華文組評審包含上述林佩蓉、鄭仰恩,另邀請撰寫過長篇歷史小說《台灣七色記》的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分別在2月11日線上舉行台文組評審會議以及2月25日於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辨華文組複審會議。

(攝影/Dalul)

陳逸凡也提及,過去使用的語言以及當時的報章雜誌都是使用白話字來撰寫,開設台文組是非常有意義的,很可惜雖然2個組別都是同時間刊徵稿、宣傳,但台文組收到的作品件數比較少,再加上台文書寫有固定模式及用法,經評審有些作品無法列名次,只能在少量作品當中挑選第三名作品,其中有一篇雖然不是歷史小說的書寫模式,但記錄宣教師佳美腳蹤,特別給予「見證獎」。而在華文組部分,收到件數較多、總共有17篇作品,由教會公報社文字編輯初審挑選出5篇進入複審,除了選出前三名以外,因5篇作品都十分優秀,所以其他2篇也都列為佳作。

「甘心為恁,百年悸動」甘為霖文學獎得獎名單因疫情緣故不舉行實體頒獎典禮,將刊登於3655期28版,而得獎感言、評審評語以及相關資訊將刊登於3657期特別企劃公布,作品將擇期於副刊藝文版連載。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