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宗教守夜 為烏俄和平祈禱

願上主解決國際糾紛 排解民族間爭端 讓人們在地上和諧共存 使真理勝過武器

▲各宗教代表人線上齊聚,為烏克蘭的和平祈禱(相片來源/美國聖公會臉書)

【蔡育臻編譯】隨著烏俄衝突加劇,2月23日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政府關係辦公室及全美立法之友會(FCNL)為烏克蘭的和平主辦線上跨宗教守夜祈禱活動。參與教會包括美國長老教會(PC(USA))、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寄居者》(Sojourners)雜誌社代表、錫克教、伊斯蘭教和偤太教等。

美國聖公會總主教孔茂功(Michael Curry)引用羅馬書8章26節「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表示感嘆太深難以言表,需透過聖靈代禱,「祈願所有無辜者與上帝子民的生命都能獲得赦免,願我們的領導人找到非暴力的外交解決方式。」其他幾位發言人則援引以賽亞書2章4節,提醒:「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宗教行動中心(Religious Action Center)主任暨改革偤太教聯盟(Union for Reform Judaism)副總幹事喬納‧多夫‧佩斯納(Jonah Dov Pesner)拉比則提及,除以色列外,烏克蘭的偤太人占比是世界上最多的,而在烏克蘭的偤太社群有很多都是大屠殺的受害者或倖存者後代,是非人道的戰爭、殘暴、偏執及仇恨仍潛在於世的證明。他也以〈哈什基維努禱告〉(Hashkiveinu Prayer)祈禱。

「宗教和傳統和平促進者網絡」(Network for Religious and Traditional Peacemakers)執行主任穆罕默德•埃爾薩努西(Mohamed Elsanousi)則獻上了一個來自伊斯蘭教的祝禱:「讓我們的心充滿對彼此的憐憫與同情,讓我們得以在地球上和平、和諧地共存。」他並請求上帝能感動那些政治領導者們,使他們能將和平置於戰爭之上。

PC(USA)宣教委員會憐憫和平公義事工部主任吉米‧霍金斯(Jimmie Hawkins)牧師則感謝主辦者將眾人聚集在一起,並忠實相信祈禱的力量。他也祈禱兩國領導人能尋求戰爭以外的方式終止紛爭,並表示言語和真理遠勝過武器及政治宣傳,「我們祈求祢的智慧能穿透人心,使人的生命價值更勝於國家驕傲。」

(資料來源:PC(USA)、美國聖公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