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高雄婦女節」系列活動也在這日正式展開。今年為了讓民眾更認識不同時代的女性故事,高雄市政府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合辦「高雄・女力時代」開放式展覽,在鼓山區捷興二街與鼓元街巷弄街廓中展出,介紹鼓山、鹽埕與旗津的女性地景與歷史,其中有多位女性權益運動者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展覽至4月2日,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

(攝影/林婉婷)

展覽特別介紹5位對台灣女性權益促進有重要影響的人物:台灣首位女傳道人「李幫助」、農民權益運動者「葉陶」、高雄市婦女會創會理事長「彭陳金英」、台灣首位女省參議員「楊金寶」和高雄戰後首位開業女醫師「黃郭秀足」。

李幫助曾就讀淡水聖書院,並在馬偕紀念醫院受訓與擔任護士,1934年前往上海接受神學教育,後返台協助開拓前金長老教會並在1949年擔任該會首任牧師;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李幫助也組織紅十字隊搶救傷者與尋回遺體。彭陳金英曾在母校淡水女學校任教,後與彭清靠結為連理,是鹽埕長老教會重要人物;其子為台灣民主運動者彭明敏教授。楊金寶先後畢業於台南長榮高等女學校、台北助產婦講習所、日本公論通信大學等,曾參與台灣婦女協會創立,也在前金長老教會擔任22年的執事、長老,曾任高雄市旗後基督教青年會會長兼執事、高雄中會宣道會會長、長老教會南部女宣道局局長等。

(攝影、製圖/林婉婷)

本次展覽聚焦在鼓山、鹽埕和旗津,這三個地區因鄰近高雄港口,早期即蓬勃發展,這些女性地景除了訴說在各樣產業中婦女勞動的身影,也有動盪時代中女子求生的故事。

鼓山區延平街35號是「王定石故居」,王定石是二二八受難者,其妻林淑媛是受難者遺族,有音樂專才、曾受高等教育,在丈夫受難後獨自扶養5位子女長大。鹽埕區五福四路304號為「高雄市婦女會舊址」,高雄市婦女會在1947年7月21日立案,創會理事長是彭陳金英,第2任理事長是黃郭秀足、第3任是楊金寶;該會參與者不少為女性菁英和教會姊妹,還曾邀請知名舞蹈家李彩娥曾前來授課,報名相當踴躍。

(攝影/林婉婷)

旗津區旗津三路的「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過去被稱為「二十五淑女墓」,源自1973年、加工出口區的勞動者們乘船上班,然船隻因超載和故障發生船難,有25位未婚女性罹難,合葬在中興里和中和里間,後遷至現址;2004年,「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爭取,呼籲不應僅關注女性未婚、而是要強調該年代女性的勞動貢獻,於是在2008年整修、更名為公園。

除了展覽,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也與「天晴女性願景協會」攜手,於3月17日舉辦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平行周邊會議的國際線上論壇「女性經濟賦權:從自我成長到社區帶動」,接著社會局也和「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合作,於3月26日的「南方好講堂」邀請致力於月經教育與女性健康教育的凡妮莎(曾穎凡)分享。另有「高雄時代女力的100種生活」民眾互動與抽獎活動,詳情請至「高雄婦女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