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抵抗邪惡秩序的堡壘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並沒有照著侵略者的劇本走,烏克蘭總統非但沒有逃跑,人民也沒有喜迎王師,戰事陷入膠著,俄軍死傷慘重。近日烏克蘭展示一本俄軍戰俘身上的軍官手冊,其中竟印著一段話:「俄軍是抵抗邪惡新世界秩序的最後堡壘。」

這種正義與邪惡的二分法,看似極權國家的洗腦教材,實則與宗教用語有幾分相似。事實上,同屬基督宗教的烏克蘭正教會,2018年才正式脫離俄羅斯正教會,結束300多年來的從屬關係,取得自主教會的地位,此舉亦得到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正教會普世牧首認可,卻引發俄羅斯正教會的不滿。

在這次的侵略中,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Kirill)更被批評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態度趨於一致,選擇服從政府的言論審查,宣稱烏克蘭境內不是「戰爭」,在戰後第一次公開聲明中,基里爾僅表達「深切同情被這個悲劇影響的每一個人」。

事實上,作為俄羅斯正教會最高宗教領袖,基里爾與普丁政權密切交織,同樣認為烏克蘭是俄羅斯的「固有疆域」,甚至多年來系統性散播煽動對立的宣傳,宣稱教會每週都會收到烏東信徒遭受暴力攻擊的消息,而這些說法也被普丁利用,作為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藉口。普丁在2月21日承認烏東兩國獨立的演說中,更引述教會說法,宣稱基輔仍持續準備消滅位於烏克蘭的俄羅斯正教會。

事實上,普丁和基里爾同樣都宣稱烏俄是同一個民族。在2月27日為和平祈禱後,基里爾重申他的論調,宣稱烏克蘭有股邪惡的力量,正在反抗俄羅斯的統一以及俄羅斯的教會。更宣稱「上帝不允許用我們兄弟的血在烏俄之間劃出界線。」他甚至明確懇求上帝,保護俄羅斯這片土地,對抗外來的敵人,而他口中的俄羅斯,實際上包含了烏克蘭與白羅斯。

3月3日,當普丁宣稱要毀滅由西方策劃的反俄羅斯行動時,俄羅斯正教會則流傳一份由基里爾簽署的代禱信,內容重申烏俄間屬靈與兄弟般的愛,祈求上帝斥責禁止那些振臂對抗神聖俄羅斯的人。這些文宣,甚至在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正教會也能讀到,但已有越來越多俄羅斯正教會所屬烏克蘭主教拒絕服從這些行動,用以抵抗俄羅斯的威脅。

關於血濃於水的兄弟情、神聖不可分割的固有疆域等敘事,台灣人再熟悉不過,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早已普世教會中一個獨立自主的成員。只是當侵略威脅來臨時,面對這些以屬靈藉口包裝的戰爭文宣時,我們有能力分辨什麼才是上帝的心意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