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阿根廷的放假文化

◎ 鄭雅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每年的1、2月是南半球的夏天,也是阿根廷人特別的假期。對於學生來說,有些學校從12月中或聖誕節開始放假到2月底3月初,有點像是台灣的暑假。不過除了少量的暑假作業外,沒有所謂的暑期輔導,所以學生可以盡情享受放假時光。特別的是,不光是學生,許多人會把好幾週的年假排在這時候,甚至有一些工廠乾脆停工,讓大家一起休假。

因著工作就學的緣故,除了鄰近國家的移工外,布宜諾斯艾利斯都會區也集中了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所以在這樣的假期中,來首都工作的外地人與鄰國人可以返鄉回家一段時間;而原本住在這裡的人,通常會全家一起出遊度假,因此每年這個時候,反而是首都人車最少的時期。

去年歷經疫情與封城的影響,大家失去了一年享受假期的機會,於是在開放旅行的今年,雖每日仍有上萬人確診,但各大觀光區人潮湧現,彷彿疫情已經完全結束了一般。可見在阿根廷人的生活中,度假頗占一席之地,更是不可或缺的家庭聚會時間。

如此的放假文化,同時也影響著歷年來教會的狀態。過往,位於首都且平均主日聚會約二、三十人的福音教會,在假期間因著不同家庭的度假行程安排,所以每年1、2月同時也是許多事工暫停跟團契休息的時間。更因許多年沒有駐堂傳道人,假期間也不容易找到能來講道的牧者,有幾年甚至是一起到附近教會禮拜。而今年我與先生到阿根廷牧會的時間,正好遇到假期開始,面對這樣不同的模式,對於習慣台灣教會形態的我們來說,需要重新適應。

雖然因為度假行程或確診影響,每週都有不同的家庭無法參加實體聚會,但我們依然持續著實體與線上主日禮拜與查經。直播的時候,可以看到會友們在鏡頭的另一頭一同參與,也會在社群軟體上看見他們分享旅行中體會到上帝的感動,或是在家庭聚會中感受到的恩典。特別的是,有一些許久沒來教會的人,因著假期而回來聚會,更帶來迴游的感動。

在這段過程中,我們漸漸地發現,這樣的放假文化,暫緩了忙碌的工作與服事的腳步,增加了更多生活的空間,使同工們能有機會倒空、沉澱,使弟兄姊妹們能在旅行中或與親朋好友相聚時,領受到不同面向的信仰體驗。對教會來說,這看似「慢下來」的兩個月,使大家能歸回安息、重新得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