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病毒版的蟲蟲危機

約珥書1~2章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社長)

老年人哪,聽吧!猶大的居民哪,要留意聽!你們的時代或祖先的世代發生過這種事嗎?告訴你們的子女,讓他們再告訴他們的子女,世世代代,流傳不息。一群群的蝗蟲停在農作物上。剪蝗吃剩的,隊蝗來吃;隊蝗吃剩的,踊蝗來吃;踊蝗吃剩的,毀蝗來吃。酒醉的人哪,清醒起來,哭泣吧!嗜酒的人哪,哀號吧!因為釀新酒的葡萄被毀了。(約珥書1章2~5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約珥書記載一場非常可怕的「蟲蟲危機」,先知目睹了一次「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的大蝗災。千千萬萬蝗蟲所經之處,鄉村一切的農作物都遭了殃。蝗蟲大軍也沒放過城市,2章9節寫道,「它們攻進城市,攀登城牆,爬上屋頂,像小偷破窗而入。」整個猶大之地都徹底籠罩在蟲蟲危機之下。

先知觀察到蝗蟲破壞的階段,是一個階段緊接著另一個階段:「剪蝗吃剩的,隊蝗來吃;隊蝗吃剩的,踊蝗來吃;踊蝗吃剩的,毀蝗來吃。」

上面這段經文,讓筆者想到新冠病毒(COVID-19)帶給全球的「重重危機」。疫情自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後,經過一年的發展,不但沒有被壓制,在疫情重災區的英國更出現了Alpha變異株。後來當疫情開始有趨緩的盼望時,2021年上半年又出現了傳染力更高的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近來又有比Delta變異株傳染力更高的Omicron出現。從2019年底到如今,全球都籠罩在病毒的「重重危機」之下,全世界已超過4億個病例,590萬人不幸死於COVID-19。

約珥書提及的可怕蝗災,是因為上帝曾和舊約以色列人立約,「如果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切實遵行我今天頒布、祂指示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申命記28章15節),就會遭受以下各種災禍:「樹木和穀物都要被害蟲吃光。」(42節)

現代未信主的人,雖不一定像舊約裡的以色列人一樣和上帝有約,但約珥書的內容依然對世人說話:要對造物主抱持敬畏之心。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表示,有證據顯示,肆虐全球的疫情,是源自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但由於中國政府不願將相關資訊透明化,美國情報官員大多只能依賴間接證據建構論點。

在科學發達的時代,很多人信仰科學,以為人定勝天,但其實人的力量非常渺小,死亡正以不斷變異的各種病毒,以及環境生態的反撲,吞噬世人的性命。願世人都能對上帝懷抱著一顆敬畏的心,活出可以讓人類永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