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歐洲工時短是否沒產出?

(相片提供/Pixabay)

◎虹貌(工程師)

比利時2月17日公布了新的勞動法草案,允許勞工擁有選擇週休三日的權利。此新聞一出,讓不少台灣勞工羨慕不已,網路上也掀起一波討論,好奇為什麼歐洲人工作時數那麼短,還有如此競爭力呢?

史丹佛大學2014年針對工作時間與生產力做了研究,他們發現一週工作40小時的員工,如果工作到60個小時,總產出反而會降低,這表示每週工作60小時的每小時生產力低於40小時的三分之二。

該研究對此提出了解是,員工的生產力會受到壓力跟疲勞影響,且過度工作也會對睡眠造成影響,而睡眠不足會嚴重影響一整天的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增加員工出錯的機率,操作重型機械的員工更可能傷害到自己或是毀損他們正在處理的貨品。

另一項紐西蘭的研究也指出,減少工時不但不影響員工的產出,而且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以及對公司的忠誠度都有所提升,而且員工的壓力也有顯著的下降。

美國猶他州2007年進行「縮短工作天數」的實驗,他們增加雇員每日工作時數並將工作天數從五天改為四天,此舉為該州節省了許多能源成本,減少一天的通勤也可以減少員工的碳足跡。然而,週休三日也不是只有優點,減少工作天數可能會影響客戶的滿意度,實驗於2011年終止,就是因為當地居民與企業無法在週五得到服務。

台灣的工作時數在全球名列前茅,2020年的總工時排名全球第四高,然而我們那麼長的工時真的必要嗎?我們的高工時是不是真有提供更高的產出?或僅僅是出勤主義在作祟而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