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腦中風 彰基醫師建議四字口訣

林晏任醫師表示,該女性病患不是單純腦出血或腦中風,竟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有位50歲婦女突然劇烈頭痛,伴隨噁心、想吐、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時已陷入重度昏迷,經檢查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經急診與神經外科團隊手術後,病人已經恢復清醒,在加護病房照顧下恢復、出院。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提供「手、嘴、說、快」口訣快速辨識「腦中風」症狀及保命,呼籲民眾建立「及早發現、及早復健」觀念。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醫師表示,寒冷的季節,彰基急診室收治很多腦中風病人;一般來講,每年腦中風患者大約每10萬人裡有180人,出血性佔50人,動脈瘤破裂佔10人;這位50歲患者就是動脈瘤破裂造成腦中風,是相當危急的狀況。

陳彥中表示,民眾居家可以利用「手、嘴、說」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手」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嘴」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說」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如果發現以上這3種現象,最後就是「快」,趕快打119或送到急診室,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是雲彰投唯一的醫學中心,與彰化縣消防局合作,支援119救護協勤,並協助設立救護車12導程心電圖判讀系統,線上即時指導給藥,掌握黃金救援時間;即便重症病人因天冷而增加,但急重症團隊整合體系資源,靈活調度床位,仍大幅縮短等候處置的時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