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烏克蘭禱告,為台灣捍衛!

(相片提供/Pixabay)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2月2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一爆發引起全球矚目,因為很難想像在強調國際和平的年代,竟然有如此公然入侵他國的行為。而台灣人民或許同樣身處附近大國壓迫而深表同情,在臉書上紛紛張貼支持烏克蘭的訊息。

其實1991年蘇聯瓦解後,烏克蘭是擁有核武的,但在美國、英國與俄羅斯用一紙〈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保證「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之下,便放棄了核武,不知道今日的烏克蘭人對於當時放棄核武有何感想?這讓我們想到對於國防若沒有長遠的看法,或許今日的和平將帶來未來的隱憂。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代,幾乎不看重國防武力的發展,直到蔡英文總統執政後,不僅購買新式武器,也強調國艦國造計畫,雖然研發與建造不易,但台灣若是沒有自己的國防實力,到時候真的戰爭發生時,不就束手無策?

另外,烏克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烏東地區親俄,也造成分離主義盛行,俄國此次入侵就是以支持此兩州獨立為由。還有就是前幾任總統也長期親俄,導致當現任總統轉向歐洲時,俄國便興起侵略的念頭。而這情形也跟台灣很像,到底大家身處台灣,所謂「同島一命」,台灣人不管任何族群,是否有將台灣視為優先?如何讓台灣保有和平與主權是最重要的,在這基礎之上,擴展台灣的外交、軍事、經濟,讓台灣在不易生存的國際空間裡找到出路。

但總有人不斷地傾向中國,希冀從中國得著利益或假和平,其實從香港和烏克蘭的例子,都讓我們知道,一個沒有民主、非人權的國家是完全不值得信任的。也因此台灣需要自己先剛強起來,不管是外交或軍事,都要堅定的、踏實的建立自己的實力;全國人民要全力的支持政府對於主權的捍衛與軍事的發展,而不是在一旁扯後腿。

看見烏克蘭被入侵的新聞著實令人難過,只能祈求上主保守,並讓公義和平顯明。也盼望台灣人可以覺醒,知道若自己不堅定、不努力,靠誰都沒用。唯有全國上下同心,一起捍衛這個孕育我們的台灣,台灣才能屹立不搖。

 廣場徵文 

您對教會有什麼期待?對社會現象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社會與教會現象,也歡迎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歡迎不同觀點在此對話,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