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Coding完美愛情?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照。

◎ Dorothy

《我是你的完美男友》(I’m Your Man)這部電影中的女主角艾瑪,告別一段椎心刺骨的感情後,原本打算就此孤獨終老。身為考古學家的她,卻為了賺取足夠的研究經費,同意成為「愛情機器人」的測試對象。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照。

 ■ ■ ■ 完美情人? 

舉凡艾瑪對伴侶的要求如外貌、個性、甚至口音,都被編寫進軟體中,然後,專屬她的愛情機器人「湯姆」誕生了。湯姆被設定成一位談吐幽默、學識豐富、長相帥氣的完美情人,所有條件都符合艾瑪的期待。這位完美的情人不僅能讀懂她的心,為她做任何她喜歡的事,感應到她的不愉快時,還能立即校正,持續不斷進化。

但是湯姆表現得越好,越是找不到缺點,艾瑪就越加煩躁。對她來說,湯姆終究只是一個機器人,就算表現再完美,仍然是按照她的期望打造的無生命物品。與其說湯姆是完美情人,不如說湯姆是她個人意志的延伸。她向機器人公司的諮詢師埋怨這個情人太過完美,沒有磨擦的生活相當枯燥,沒想到諮詢師微微一笑,轉頭就指示湯姆增加人際衝突的設定。

其實,對艾瑪來說,關鍵的問題不在磨合與衝突,而是人與人真實的連結。即便湯姆內建1700萬個程式,可以精準掌握她的需求並找到解決方法,但是程式沒有辦法編寫人性。當艾瑪哭的時候,湯姆感應到的是淚水與情緒波動的數據,並根據這些診斷艾瑪哭的原因,卻無法理解她心裡微妙的掙扎。許多時候人們不知所措時,需要的只是一個真心的擁抱。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照。

 ■ ■ ■ 恆久盼望 

諮詢師對艾瑪說:「人因為有了過去,才會有未來。」但是過去令人傷痛的感情,讓艾瑪失去了盼望,裹足不前,她渴望被愛,卻抗拒靠近任何可以給她溫暖的事物,怯於迎接未來美好的可能性。在測試回報中,艾瑪仍然反對以機器人取代人類成為伴侶,但是湯姆離去時問她的那個問題:「那我應該何去何從?」卻觸動她封閉已久的心,甚至不再確定提出終止測試的要求是對是錯。

湯姆那句話不帶任何感情,卻意外治癒了艾瑪的傷痛。她發現心中仍會感到不捨,原來自己還有愛的能力。電影的最後,艾瑪找到了失蹤多日的湯姆,結局是開放式的。就我個人而言,當然是期待艾瑪與湯姆能譜出戀曲,畢竟happy ending總是令人歡喜。不過真實人生中,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結局呢?我沒有標準答案。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照。

人或許會因為悲傷而失去盼望、封閉心房,以避免再次受傷。但是感謝主,在至高之處的盼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人間的悲歡離合在亙古不變的盼望之前變得極其渺小。基督降世為人,具有完全的神性與人性,我們受的苦,祂完全可以感同身受,祂對我們的理解是再高超的程式語言都寫不出來的。若是你曾受傷,害怕再次失去溫暖,就回轉向耶穌吧!祂的愛是常存的。

電影試映當天是情人節,我和先生以前從來沒有特別慶祝這個日子。但今年不一樣,在放晴的情人節夜晚,我心懷觀影後的感觸,當不完美卻活生生的兩個人可以一起去倒垃圾時,我衷心向神獻上感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