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2月24日俄羅斯派兵入侵烏克蘭,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代理總幹事Hanns Lessing於2月25日透過視訊,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普世幹事鄭明敏聯繫,在烏俄戰爭爆發之際關心並了解台灣的情況;因PCT在2月28日於全台有多場活動, PCT總會議長徐信得、總幹事陳信良在3月1日便透過總會普世發出〈為烏克蘭祈禱〉英文版呼籲信,隨後翻譯成中文版放在總會網站上。

呼籲信首先表明PCT身為基督肢體與普世團契的一份子,關切烏克蘭並為遭俄羅斯軍隊殺害及受傷的受害者與家屬代禱,感謝那些伸出援手的國家,為因武裝衝突而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提供住所與人道救助;PCT也為俄羅斯祈禱,因根據經驗清楚知道,專制政府與獨裁者並不代表其人民的心願,正如最近PCT所見證的一般。PCT為俄羅斯人民祈禱,他們不顧自身,承擔巨大風險,勇敢走上街頭,大聲疾呼反對這場戰爭。

並提及包括蔡英文總統及台灣政府,盡其所能尋求外交管道,確保可信、可持續的和平進程發揮成效。正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近日於記者會上(2022年2月24日)所言:「民主永遠戰勝專制,自由永遠戰勝壓制。」PCT呼籲結束戰爭、放下武器並從烏克蘭撤出所有俄羅斯軍隊,該呼籲函有PCT總會議長徐信得、總幹事陳信良的聯名。

除了發布呼籲函,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與普世幹事鄭明敏也積極合作,想以具體行動幫助烏克蘭遭受苦難暫避戰火的百姓,但必須先找到可靠管道,才有可能將台灣善款真正用在烏克蘭受苦百姓的身上;鄭明敏表示,由於PCT與俄羅斯、烏克蘭的教會沒有直接接觸過,於是她先與PCT有互動的匈牙利歸正教會聯繫,了解到ACT Alliance(教會共同行動聯盟)在烏克蘭與匈牙利邊境城市Beregsurány已設置難民收容中心及提供民生物資。

因有超過半數烏克蘭避難人民逃往波蘭、羅馬尼亞,PCT也透過世界公禱日紐約總部,試圖與波瀾、羅馬尼亞的教會聯繫;鄭明敏也聯繫柏林宣道會(BMW),因該普世組織在波瀾有直接合作的事工夥伴;另外,PCT與韓國教會合作協會(NCCK)有合作長期關心緬甸,且NCCK的會員包含韓國東正教會,與烏克蘭東正教關係密切,若PCT援助要深入烏克蘭,也可與NCCK合作。

在確定有可靠管道後,總會教社便發布「救援烏克蘭行動」:

  • 國外救災 – 線上捐款奉獻(請備註:烏克蘭
  • 郵政劃撥:1956-6285
  •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
  • 請註明:烏克蘭,相關奉獻款會交由ACT Alliance及夥伴教會辦理相關救助工作,並開立捐獻證明方便捐款人做所得稅抵扣,協助代轉及支付匯兌費用。

PCT在3月3日再發表「呼籲眾教會同心為烏克蘭戰爭祈禱」牧函,祈求上帝賜勇氣與智慧給在烏克蘭守護家園的人民,保守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在驚恐下與家人分離的不安時,賜給他們從上主而來的盼望;同時也為在俄羅斯勇敢挺身而出、抗議普廷無理由出兵的人來祈禱,讓上主公義與仁愛的靈與他們同在;求主將愛心與憐憫賜給烏克蘭鄰近國家、官員、教會與人民,讓他們成為好撒瑪利亞人來款待避難的烏克蘭人,也繼續為台灣祈禱,透過這次戰爭啟示,讓台灣人有意願站出來保衛自己的國家。

在台灣國內,PCT也積極與台灣基督正教會The Orthodox Church in Taiwan聯繫,希望能在台灣舉辦為烏克蘭祈禱相關活動;3月11日晚間,總會教社林偉聯、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弟兄趙頌揚等人,將與台灣基督正教會李亮神父會面,商討後續合作相關事宜。

更多系列專題文章請見:【烏俄戰爭關鍵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