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禮物 總會教育聖經及暑期兒童營教材研習開跑

3月12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假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台中場次研習會。(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3月12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假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台中場次研習會,來自台中、彰化、賽德克、嘉義與排灣等中會及聖教會等教會牧長與主日學同工約120人參與,主題是了解新編六年輪(2022年〜2027年)《兒童主日學聖經故事教材》內容,以及2022年的暑期兒童營教材《上帝的禮物》。

3月12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假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台中場次研習會。(攝影/洪泰陽)

總會教育委員會事工幹事李位鼎牧師主講第一堂課程時表示,新編六年輪教材,規劃六年每季出版一期,以聖經為主軸,配合教會聖誕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三大節期設計。李位鼎建議,主日學老師備課時,可利用「4-30原則」,意指4個「30分鐘」,第一天花30分鐘讀經文後默想;第二天花30分鐘讀經文研究及經文信息,加深對經文的認識,也豐富故事細節;第三天閱讀「合班故事」並列出授課綱要,要留意孩子注意力僅約15分鐘,應把握這段時間有效教學,「合班故事」有段落小標幫助老師劃分內容;第四天完成進度與演練,可以搭配「教學資源光碟」製作PPT(簡報),方便呈現圖像,提升孩子興趣,加深記憶。他強調,「4-30原則」不只讓老師備課得以有順序地進行,也是老師們靈修的好幫手。

3月12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假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台中場次研習會,圖為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攝影/洪泰陽)

第二堂課由總會教育中心教材主編褚淑純組長介紹2022年暑期兒童營教材《上帝的禮物》。本套教材以聖靈果子的特質信實、忍耐、節制、溫柔、仁愛為主題最設計,五堂課內容為信實上帝(出埃及記)、忍耐約書亞(約書亞記)、不節制參孫(士師記)、溫柔以斯帖(以斯帖記)、仁愛耶穌(馬太福音),提供教會暑期時辦理營會使用。接續則進行配合課程的DIY手工本勞作,每位同工使用剪刀與雙面膠完成勞作,親身感受操作的趣味。褚淑純強調,整套教材除了適用於暑期營會,也能運用於週末兒童營。

會後問答時間,彰中彰山教會牧長提問,因教會與學校合辦暑期營會,校方希望教會不要有太的宗教字眼出現在教材中,教會應如何選擇教材?另有主日學同工反映,青少年的教材選擇上有困難。李位鼎回覆,總會教育委員會常年有相關教材出版,學校部分可以參考《兒童品格生命體驗營教材》系列,有九大主題可供利用。青少年的部分,總會教育委員會的基督教教育中心網站上,有歷屆暑期兒童青少年的教材可供利用。此外,《青少年生命教育教材》系列更可供教會青少年團契查經與課程使用。

總會教育委員會3至6月陸續在全國各區辦理教材研習,請各教會主日學同工注意時間與地點,踴躍報名參加。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