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戰事已持續逾半月,期間3次談判皆未能做出停戰協議。為響應3月13日在台北舉行之「台灣聲援烏克蘭和平大遊行」,台灣基進多位市議員參選人也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前廣場聚集、短講,邀請市民到場聲援烏克蘭。

「和平烏克蘭,台灣齊聲援!」「烏克蘭,加油!」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帶領與會者們呼喊口號,並表示台灣基進已透過外交部等管道捐助物資和捐款予烏克蘭,呼籲民眾也能對烏克蘭伸出援手;她也提到中國正在商討收購俄羅斯能源企業股份,就是變相支持俄羅斯,「這種助紂為虐的行為,突顯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這也是為何俄羅斯把台灣列在不友善國家名單,因為台灣的自由民主及國際表態都與中國大不相同。」同在現場的還有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和林園、大寮區市議員參選人楊佩樺。

(攝影/林婉婷)

黃敬雅在發言時指出已有許多兒童在烏俄戰爭中不幸犧牲,令同樣身為母親的她非常痛心,「孩子是國家的希望,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我們應支持烏克蘭,盼望早日迎接和平。」而楊佩樺則指出這次戰爭,烏克蘭堅持抵抗俄羅斯侵略,換來國際援助,而台灣同樣作為對抗強權、守護自由的第一防線,不能缺席聲援,也要學習不輕易屈服於強權。

張博洋談到台灣與烏克蘭有類似的歷史,包含曾經歷外來政權的打壓與屠殺,並提醒眾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在今年8月中國黨代表大會上宣布第3任期、成為「中國皇帝」,而中國正在觀察台灣對於烏俄戰爭的態度,決定要何時、何種方式侵略台灣,籲請眾人關心國際局勢的同時也關心國內政治發展。

發言者中還有目前在高雄就業的烏克蘭籍代表柏益國先生,他感謝台灣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也呼籲俄羅斯停戰,並肯定台灣作為自由國家和台灣人的善良。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