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漫畫 感動三代讀者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灣漫畫家蠢羊新作《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於3月12日下午2點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新書座談會;除了邀請到此書作者蠢羊,也邀請到在這本漫畫當中跟蠢羊有很好討論的《做工的人》作家林立青、協力的經紀人韓璟等在座談會講述本書的創作歷程以及其中小故事,也在會後安排簽書以及有獎徵答。

為了記念巴克禮牧師對於白話字的貢獻,此書除了有華文版,更有台文版來讓大家閱讀,讓收藏此書有更多的含意。也藉由漫畫圖文式的展現手法搭配蠢羊深入淺出的語言安排,讓此書讀者橫跨老中青三代都能有所感動。

(攝影/Dalul)

蠢羊本身也是基督徒,但教派不同,使她對於巴克禮牧師起初並不了解;因緣際會下,她想創作有關對於台灣有貢獻的外國人,才因此慢慢認識巴克禮的生平,也就是這樣才會理解到當時的宣教士們所付出的辛勞;而林立青也同樣也是基督徒,所以他笑著說:常常與蠢羊討論如何寫這本書時,會有很多基督徒的內梗,會讓身旁的編輯聽的摸不著頭緒,不過因著這樣,他們也能藉此來修正書中的內容以及表達方式。

蠢羊提到,要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館內存放許多不同的史料,在講述當時後來到台灣宣教的傳教士們,其中不乏歷史事實以及傳教士的有趣故事,更是讓她在3個月內就能完成巴克禮牧師這本書,並且有歷史根據地仔細完成;她更推薦大家可以去歷史檔案館查閱相關歷史,才能對過去台灣的景況有更多的認識。也能更加認識此書的背景故事。

(攝影/Dalul)

林立青也提到,此書其中的故事,巴克禮代表府城與乃木希典將軍進行和談,讓讀者可以從中找出切入點,在當時台人沒有人敢出面對談,反倒是巴克禮成為指標、代表,為著毫無關聯的人以及土地,竟然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奉獻自身的力量;了解其中的價值,是林立青認為這本漫畫最大的主旨。韓璟也回憶到,看著這本書從無到有,感受到蠢羊創作的過程中,讓身為非基督徒的她也能有機會認識巴克禮的貢獻;她期盼希望這本漫畫書並不只是漫畫,更是要能讓無私的精神讓更多人所知。

主持人問及對於巴克禮無私的愛、願意付出的心意有什麼理解時,林文青回應到,這種愛是藉由白話字的引進、公報社的創立、長榮中學的興辦,在不同文化當中要做到這些事情,是要花費許多的時間以及體力,甚至是要接受批評以及指點:巴克禮甚至拋棄自己可能有所成就的未來、來到台灣,為不同族群獻上心力,也因這樣的付出,讓上帝的愛能透過信徒傳承到現代,這是令人為之動容的。

蠢羊也回應,對巴克禮牧師來說,愛就是基督,基督就是愛,他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是為了對上帝呼召的回應,是單純的愛,也期盼自己的漫畫能帶給讀者相同的感受。而對於未來計畫,蠢羊提到未來還有很多故事沒畫,像是傳教士們一些軼事的轉載、傳教士的有趣才藝都是可以被寫作故事的題材,希望未來讀者能多多期待,然後更多認識這群對台灣有美好貢獻的人。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