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烏克蘭遊行 實踐信仰與宣教

(相片提供/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民間發起支持烏克蘭和平遊行,3月13日下午從大安森林公園出發,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落幕。支持烏克蘭的群眾,聚集了來自受俄羅斯威脅的東歐國家,諸如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以及支持民主人權的歐美各國僑民,以及香港人、西藏人,甚至俄羅斯人,一起在烏克蘭國歌聲中,一同走上街頭為烏克蘭發聲、高呼反戰與對極權的反抗,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參加這次遊行。

(相片提供/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

Tayal(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長、Singaw(茅圃)教會牧師Mbing Min’an(林韋恩)牧師受訪表示,長老教會支持烏克蘭,看到烏克蘭需要幫助,因此身為教社部成員的他沒有懸念,挺身而出參加遊行。Mbing Min’an指出,從信仰的角度看,因耶穌基督勸勉世人除了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上帝以外,也要愛人如己,而現在全球社會應該是一個大家庭,不應該用恨意去對待彼此,也唯有當教會表現愛人如己的時候,世人就知道教會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所以參加聲援烏克蘭的遊行,就是實踐信仰與宣教。

Mbing Min’an說,他看到不同膚色的人站出來支持烏克蘭,那是一幅非常美麗的畫面,將心比心地彼此付出,猶如上帝國的臨在。他表示,看到群眾朝向共同的目標前進,世界和平、四海一家,這是全球公民共同的心聲,而祈禱烏俄戰爭能夠趕緊停止,為受困中的人民代禱,這是長老教會的目標。

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柯怡政參加遊行;他指出,聲援烏克蘭是基於信仰,無論是舊約還是新約,上帝都是跟弱勢者在一起,祂絕對不會跟強權成為一夥;再者,俄羅斯出兵的理由荒唐,根本不能說服國際社會。

柯怡政表示,耶穌基督是跟弱勢者站一起,而且祂對結構性的罪惡,有採取直接的行動,所以教會無論是牧師還是基督徒,參與遊行聲援烏克蘭,這是很基本的聖經道理,特別是對於俄羅斯的出兵,教會要表達不同意,並且譴責俄羅斯的罪惡,這是教會的應該本分。

(相片提供/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

台北中會教社部部員、北門教會牧師陳明輝也參加這次遊行,他指出,烏克蘭受到極權國家俄羅斯的威脅,如今遭受俄羅斯入侵,台灣也同樣地受到極權國家的威脅,此威脅來自中國,所以將心比心,凡是身為人的,就該反抗極權入侵。陳明輝說:「面對極權,不可以相信極權政府的許諾,而這些有霸權帝國思想的人,他們所說的話,絕對不可以相信,而且我們要起身反抗。」

陳明輝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親自帶領烏克蘭民眾與軍隊對抗惡霸入侵,這是給台灣民眾未來選舉國家領導人的重要啟示,而且台灣今年底要選舉縣市長,包括台灣人在內的全球公民都看到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沒有畏戰逃跑,並且以非常堅定的態度備戰,迎戰準備入侵基輔市的俄羅斯軍隊,這也是給台灣選民年底選舉縣市長的很重要啟示。

國民黨青年軍參加這次遊行,國民黨訴求「停止戰爭」。陳明輝說他看到國民黨在俄烏局勢上所展現的態度,跟遊行現場群眾「反抗極權入侵」的立場格格不入,這場發生在烏克蘭境內戰火的肇因是俄羅斯侵門踏戶,烏克蘭才起身反抗。台灣面對中國入侵的威脅,陳明輝提醒親中的民眾與政治團體,攻打台灣的子彈、導彈不會區分政治顏色,那些抱著極權中國腿的人民團體與政黨,都該被唾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