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特使致贈「惇睦仁惠」墨寶予淡水教會

(相片提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感謝150年前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總統府特使羅致政於3月13日前往馬偕在北台灣設立的第一間教會台北中會淡水教會,代表總統蔡英文致贈「惇睦仁惠」墨寶,由牧師鄭浚豪及教會長執代表接受。代表蔡總統的羅致政全程以台語致詞,說明總統蔡英文知道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也是淡水教會設教150週年,因此才會選在這個值得記念的日子贈送墨寶給淡水教會。

羅致政解釋,「惇睦仁惠」這4個字是代表基督教的「相疼」,蔡總統誠願這四個字能刻在每個人的心裡,以「惇睦仁惠」的精神共同努力創造「相疼」的社會,也因有更多的「疼」,讓世界都有平安。羅致政表示,馬偕在1872年從加拿大來到台灣,在淡水設立第一間教會、開始宣教事工,除宣揚基督福音,也投身醫療病痛、普及教育、推動婦女平權等方面,這150年來對台灣有長遠影響與貢獻。

羅致政說,可以想像馬偕剛來到台灣的時候,在沒有任何資源下,做出這麼多了不起的事、幫助這麼多人,他唯一倚靠的就是信心、寄望以及疼愛,正如聖經新的誡命提到「你著疼厝邊,親像自己」一樣,而「相疼」是馬偕傳揚的道理,也是基督教的精神,就是要人與人之間互相協助、尊重與包容,這也是為何會有馬偕紀念醫院、真理大學等醫療、教育的發展與貢獻,「都是起源於馬偕對咱台灣人的疼心。」羅致政點出,這也是為何如今眾人在這裡共同見證過去這150年來的歷史、感謝馬偕博士付出;最後他代表蔡總統祝大家平安喜樂、主恩滿溢。

鄭浚豪表示,總統府去年就表達蔡總統一直關心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的籌備工作,也表達府方有祝賀、記念的意願,因此才會派總統府特使前來致贈墨寶。鄭浚豪指出,「惇睦仁惠」是肯定馬偕對台灣社會的愛與服務,也期許淡水教會能持續馬偕宣教精神,將愛與服務擴展、造福與祝福淡水社區與台灣社會。

事實上,2019年9月13日中秋節時、適逢偕醫館設立140週年,總統蔡英文特別前往淡水教會參訪,當時除有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詩、長老蘇文魁簡介馬偕宣教與淡水教會歷史,淡水教會長執也一起舉手為蔡總統祈禱祝福。後蔡總統到偕醫館為馬偕當年拔牙器具展揭幕,並在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陪同下,親自操作台灣第一台印刷機複刻版;當時蔡總統特地拿著「平安」與「福」字,藉此祝福台灣民眾在中秋佳節滿有平安與福氣。

(相片提供/公報社資料照片,林宜瑩攝影)

今年4月10日,淡水教會將舉行設教150週年感恩讚美禮拜,5月29日於淡江中學也有淡水區長老教會聯合禮拜。2001年當時,台北縣淡水鎮就宣布6月2日為「馬偕日」,為記念6月2日是馬偕逝世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