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影響亞非裔 難民撤離途中遭歧視

相片來源/聯合國難民署

【陳俞含編譯】2月下旬,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造成多人傷亡,烏克蘭境內的非裔和亞裔民眾也紛紛逃向邊境,然而處處遭到歧視。3月上旬,美國眾議院議員芭芭拉·李伊(Barbara Lee)帶領多位眾議院成員和國際組織成員,投書給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希望能喚起對人道主義和公平正義的關注。

信中提及,馮德萊恩曾協助聲明會為逃離烏克蘭戰爭的人開放歐盟邊境。李伊等人為此致上謝意,然而他們在關注非裔和亞裔民眾的處境時,發現許多新聞和社交媒體都報導了負面的消息。許多非裔家庭、非洲移民和其他有色人種在前往安全地帶的過程中,遭到了歧視或不人道的待遇。李伊等人認為,種族主義、歧視和暴行一向都是不能夠容忍的,在戰爭和人道主義危機期間更是如此。在烏克蘭主權遭到攻擊時,任何想要躲避或逃離的烏克蘭居民皆應保有尊嚴,並得到尊重。各國政府有義務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維護所有逃難者的人權,不分種族和族裔。

許多美國和英國的媒體都報導了類似的事件。根據《衛報》(The Guardian)所載,波蘭警方發出警告,有波蘭民族主義者襲擊並虐待了越過波烏邊境的非洲人、南亞人和中東人,但社交媒體上流傳著假訊息,謊稱這些暴力事件是逃離烏克蘭的人所為。其他國際新聞機構則報導,相較於白人或烏克蘭民眾,非白人難民進入其他國家時面臨的阻礙更多。對於這些事件,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儘管波蘭民族主義分子對烏克蘭人有偏見,但大多數的波蘭公民都歡迎難民前來。

另一方面,烏克蘭境內的檢查站也出現了差別待遇的情事。奈及利亞籍的學生潔西卡·奧拉可波(Jessica Orakpo)向非洲BBC新聞(BBC News Africa)描述,烏克蘭政府只優先照顧該國公民,對於其他族裔則漠不關心,甚至會訴諸肢體暴力。另一名非裔醫科學生則告訴CNN,公車只載烏克蘭人,而即使非裔難民已經數日沒有睡覺,渾身凍得發抖,他們依然無法搭上公車,甚至被迫下車。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報告指出,有一萬六千多名非洲人在烏克蘭讀書,占烏克蘭國際學生的20%以上。該機構也表示,雖然烏克蘭表示會優先讓婦女和孩童乘坐火車和大眾運輸離開國境,但這似乎只涵蓋烏克蘭和歐洲的婦女與孩童。(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