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信仰見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我不是藉由紀錄片來追求自己想要什麼,而是藉由這些來追隨耶穌基督。」在淡水香港教會牧師王少勇、洪國謙邀約下,《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於3月15日下午3點半以視訊方式舉辦座談會時直言,他與家人經過長期禱告,上帝的平安常在他心裡,確信這是上帝帶領他要走的道路,加上曾夢見小學老師說他是「負責任、盡本分」的人,因此《時代革命》他以真實姓名發表。

周冠威說,那場夢境中,他看見自己與老師被警察團團圍住,耶穌也在當中,他因害怕不斷哭泣,耶穌親自安慰、鼓勵他勇敢,沒想到不久後他就收到上帝給他的禮物:《時代革命》入圍坎城影展。周冠威說,其實自己一直不喜歡「周冠威」這名字,可是上帝竟讓這名字出現在坎城影展上,似乎是想藉此讓他改變過去對自己沒信心、對原生家庭的負面感受。

周冠威坦言,由於一對兒女年紀還小,自己實在不想與心愛的妻兒分離,可是他很清楚,要敬畏的不是政治、政府的打壓或迫害,唯一要敬畏的是上帝,正如聖經保羅一樣;周冠威還清楚記得自己結婚時與上帝誓約,就是一生要事奉上主,要將自己的家庭、事業、這一切的一切獻給上帝,無論遭遇如何處境,他心裡只有「主,求你差遣我,我願意」,就像耶穌在客西馬尼祈禱時希望天父拿走苦杯但「不是成就我,而是要成就你」。他直言真的不想與妻兒分開,但若上帝要他這樣,「這就是我的十字架。」

(攝影/林宜瑩)

周冠威說,之所以拍攝《時代革命》,是因為2019年8月接到一位企業家的電話,鼓勵他用鏡頭記錄這整個抗爭過程;周冠威表示,《時代革命》不是一個人的論述,而是多角度去呈現,讓更多人知道香港人為何會投入反送中運動。

「拍攝過程有很多困難。」周冠威坦言,當時企業家提供資金,不到2個月就用完,加上太太懷有身孕,擔心胎兒會因此有異狀,也擔心家入會陷入很大危險。拍攝過程各種謠言滿天飛,加上吸入很多催淚彈不停咳嗽,甚至有次鎮暴子彈打中自己的頭盔;他心裡有很大恐懼,身心靈都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他感謝上帝保守及家人常常為他祈禱,終能平安度過。

周冠威說,由於《時代革命》不能在香港上映,只好在海外影展發行,雖然也因這電影題材遇到許多阻礙與拒絕;然在台灣上映,有許多團體包場觀看,獲得很不錯的迴響。周冠威談到,自己雖然是基督徒,可是在拍攝各類影片時並沒有預設觀眾都是基督徒,而是希望所有人都能觀看,因此《時代革命》沒有刻意著重基督教參與,而是寫實記錄這運動的各個面向。

他點出,反送中運動確實有很多基督徒參與,無論是守護孩子團體、和理非或勇武,亦或是有教會團體、樂團用基督教詩歌安慰人,可是身為紀錄片導演,沒有刻意「去基督教」或「基督教化」,這是他拍攝的基本原則與立場;但他相信基督信仰已融入他的生命,行公義、好憐憫的核心價值根深蒂固,相信影片的呈現都會讓人感受得到,也期望透過觀看影片後,觀眾能夠去省思這場運動的意義。

(攝影/林宜瑩)

在座談會後,淡水香港教會牧師王少勇、洪國謙表示,在反送中運動後有許多港人移居台灣,卻始終沒有取得永久居留權,只好二次移民前往英國或美加,「二次移民等於是二次傷害」,盼望台灣蔡英文政府能正視在台港人的處境;因依親在台取得居留權的張之南說,就算她較幸運能取得居留權,可是卻找不到工作機會,如今正在等待瑞典的工作簽證,「離港港人就像浮萍一樣四處漂泊,何處是我家已是大家心中最深沉的苦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