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別只高唱冰冷的環保 請釋出一點溫情給我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長老教會青年)

《自由時報》3月8日一篇報導〈衛生棉、尿布年產約20萬噸垃圾 環團建議考慮限用〉在網路上引起爭議,網友們對於「限用」表達強烈不滿。後來標題雖改成〈衛生棉、尿布年產約20萬噸垃圾 促獎勵環保生理用品〉,但仍逃不了網友們的撻伐。

在碎片化的時代,人們專注力有限,看新聞大多是讀個標題就滑到下一篇,真的有興趣才會深入閱讀。就筆者理解,內文主要提到獎勵與推廣環保衛生用品,同時指出可以省下可觀的垃圾製造量,提議限用則占非常少的篇幅。不過「限用」一詞確實造成廣大民眾的負面感受,有位網友表示:「製造多少垃圾我很清楚,每個月要處理生理期就夠令人不開心了,實在不需要被其他人提醒我正在(且必須)製造垃圾這件事。」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章11節)筆者覺得環團推廣環保替代品的本意不差,卻被不合宜的「限用」兩字給摧毀了。雖然「限用」確實是從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口中說出,但是新聞標題也在這個風波中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閱聽人情緒被挑起,好意已聽不進去。

雖然台灣健康教育與衛生教育有在進步中,但女性生理期仍經常被缺乏性別意識的人拿來消費甚至當笑話,很多委屈與不滿只能往腹裡吞,不求他人能多深入同理,但至少不要拿來作為攻擊、消遣之用。比起冷冰冰、崇高的環保理想,人們更需要的,是溫暖的體諒與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