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講方言,使我能長時間禱告?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仁愛改革宗教會會友)

「我以前禱告,沒幾分鐘就詞窮;現在用方言禱告,就能輕輕鬆鬆禱告一個小時!」我與其他教會的姊妹聚會,她興沖沖地跟我分享。

她眉飛色舞地講,我瞠目結舌地聽!我邊聽邊盤算:就算她日後再也不願見我,我還是得本於聖經如實以告。於是,我雖感錯謬、有些激動,但深吸一口氣,語氣儘量溫和地說:「我不想潑冷水,但是,那些鼓吹方言的牧師斷章取義、錯解聖經,造成會眾盲目追求方言,我十分痛心!」

我隨即跟她解釋,使徒行傳中,聖靈降臨,使徒領受方言,此處方言是「有意義的別國語言」(參使徒行傳2章4~11節),而非她口中的彈舌音。

姑且不論現下鼓吹方言者,其發聲是來自聖靈的方言與否,試想與好友聚會,聊一兩個小時也不成問題,為何禱告沒幾分鐘就詞窮?追根究柢,禱告詞窮是否起因於不夠認識上帝?而要認識上帝,豈不該扎根聖經──上帝的話語?禱告怎會仰賴所謂的「方言」?

並且,長時間禱告的動機何在?不可否認,有人樂於禱告,禱告一小時不成問題。但牧長為何鼓吹「長時間禱告」?難道,禱告越久,越蒙上帝喜悅?同時,耶穌明明斥責:「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馬太福音6章7節)然而,舉凡我聽過的方言,無非幾個音不斷重複……如此「方言」禱告,即便長達一小時,上帝會悅納嗎?

教會週四晚上7點30分的磐石團契,單數週查經,偶數週閱讀分享,近日讀18世紀英國清教徒神學家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的《屬靈情感》,書籍前言:「1740至1742年發生美國第一次大覺醒,雖然有人悔改信主,但也有信徒從熱心變為狂熱,喜愛追求一些神奇的特殊現象……。」說來諷刺,以上所述恰恰正如現今不少牧者錯解聖經,傳達錯誤的聖靈論,導致教會亂象此起彼落。

「撒但為了要破壞復興而摻雜許多虛假信仰在當中,結果有些人看起來好像在追求神,實際上卻離神越來越遠。」愛德華茲的提醒,言猶在耳,基督徒們不得不慎。

分享當下,對方雖安靜聆聽,但日後聯繫,明顯感受對方有意疏離,誠盼上帝親自挽回她,領她重返正道。

每每看到羊群靈性飢渴,卻捧著垃圾食物,吃得津津有味,著實痛心!懇求上帝差派忠心的僕人,按著真理牧養祂的群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