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實用篇:牧者讀書會如何維持品質?

屬靈大家庭.同領受造就

(相片提供/劉俊逸)

採訪◎黃文杰

牧者讀書會,要如何維持品質呢?Yasala表示,維持好的討論,是參與者的共同責任。他指出,每學期就固定讀兩、三本,很早就規劃哪些人負責什麼範圍,不是前一個月才知道,而是學期開始就確定,因此輪到報告的人不能卸責說:「我沒有時間準備。」他強調,想讓讀書會品質變得更好,報告者與主持人很重要,分享討論者也同樣重要。「從讀書會回應的內容,可知道很多討論其實蠻有意思的。」藉由這個平台,可以聽到每個人的不同回應,這是讀書會最豐富的地方,報告者或其他牧者同工不是只有書本分享,也可能分享事工或牧會困境,屬於很多層次,溫馨又不失紀律。

彭志鴻表示,很喜歡每次讀書會中大家的互動,體會到彼此的支持與關懷,「畢竟牧會的工作是孤單的,我們的確需要建立一個好的牧者同伴關係。」

新竹中會迦南教會牧師劉映豔說:「Yasala牧師很會照顧人,也很會連結,藉由閱讀牧會或研經方面的書籍,短短兩小時可以放鬆、可以被引導,領受很多。」她指出讀書會閱讀的書量很大,「如果有預備心想遇見神,在讀書會就可以。」對她而言,牧者讀書會不是單向的,主日講道也不是單向的。當然,在討論中彼此觀點會不同,立場也可能不同,但從中也會看到亮光。討論未必是激辯,如性別公義議題,大家各有立場,也知道不能迴避,但從討論可知道這世代的需要,及牧者該如何從神學角度堅持,使福音臨到這世代。

黃馨蓮表示,牧者討論是一種過程,彼此清楚知道不會越線,只會表達個人想法,不會想要爭贏,讀書會有時也給牧者說明的機會,好比教界傳說誰怎樣,可提出澄清與解釋。

Yasala說,因為大家都參與,讀書會不會變成一言堂,討論過程不閒聊,焦點都在當天主題,因此讀書會要成功,每個人事先都要準備,對題目的回應是什麼,至少來參加就會有領受。他說,傳道人從神學院畢業,如果沒有自律研讀的習慣,很容易鬆懈,失去讀書研究的動力,讀書會正好可以促進牧者繼續讀書研究的動力。如果書籍作者願意親自來讀書會分享,深入探討書中的觀點,也會幫助牧者在牧會過程中有更深刻的反思,收穫更是加倍。

讀書會每週固定聚會,怎麼維持運作?除了書費另計,每人每學期要繳1500元,也向教會募款設立公基金。若同工生小孩,會一起獻上祝福;若同工封牧或就任,也會安排獻詩。


【牧者讀書會教戰守則】

  1. 選擇適合自己讀書的次數與間隔,每週一次或兩週一次,重點是彼此熟識與凝聚,盡量不要請假,避免讓間隔拉太長。
  2. 學期開始之前,把需要閱讀的章節進度分配好,才不會臨時倉促準備。
  3. 品質維持靠每個人積極參與,報告者、主持人、與會者反省分享都重要,避免討論「歪樓」。
  4. 輪流到各教會舉辦,可以了解牧者生活與教會事工。
  5. 讀書會最重要是人的溫度,需要彼此關懷代禱。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上)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