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專題報導】烏克蘭於1991年獨立,曾稱霸一方的蘇聯隨之瓦解。烏克蘭國旗採藍、黃兩色,藍色代表天空及海洋,黃色代表麥田。國徽則為藍色盾牌中的金色三叉戟。作為一個脫離共產主義的新興民主國家,烏克蘭的民主運動走得並不順遂。第一任總統由前烏克蘭最高蘇維埃主席克拉夫丘克當選,第二、三任總統由庫奇馬擔任,他是烏克蘭迄今唯一連任的總統,任內卻爆發謀殺記者的醜聞。

2004年第四任總統大選原由親俄的亞努科維奇勝出,卻遭指控選舉舞弊,爆發全國示威抗議的「橙色革命」,最終國會宣布選舉無效,重新選舉後由尤申科勝出。尤申科因其立場親美反俄,在競選期間疑遭俄羅斯特務下毒謀殺,結果倖存,然因執政經濟表現不佳,在第五任總統大選中敗給亞努科維奇。

亞努科維奇於2010年上台後,因親俄立場拒絕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2013年底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烏克蘭正教會神職人員亦站上火線成為安定人心的力量。2014年2月22日,亞努科維奇遭到烏克蘭國會革職而逃亡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丁旋即以解救亞努科維奇為由連夜召開國安會議,並出兵入侵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地區,3月6日克里米亞議會投票通過宣布加入俄羅斯聯邦。

在亞努科維奇2014年遭罷黜期間,亦爆發「頓巴斯戰爭」。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州與盧甘斯克州的親俄武裝勢力占領政府建築與烏克蘭軍隊交戰,後來簽定《明斯克協議》,雙方宣布停火。此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即是以保護烏東安全為藉口。

因俄羅斯勢力頻頻介入烏克蘭內政引發戰亂紛擾,烏克蘭正教會醞釀脫離俄羅斯正教會,2018年獲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同意,正式成為自主教會。

2014年,經營糖果企業起家的「巧克力大王」波留申科當選烏克蘭第六任總統,雖2019年尋求連任失利,但在這次俄羅斯發動全面侵略戰爭後,他仍帶領支持者,在基輔街頭提槍加入烏克蘭保衛戰。

烏克蘭現任總統澤倫斯基為喜劇演員出身,曾在2015年首播的電視劇《人民公僕》中飾演誤入政壇的中學教師,總統形象深植人心。2019年代表人民公僕黨參選,競選政見主張要讓烏克蘭融入歐洲,直到大選前夕,其主演的《人民公僕》第三季仍在播出,澤倫斯基最終打敗前總統波留申科當選烏克蘭第七任總統。

由於澤倫斯基沒有從政經驗,並與電視台高層關係密切,當選後任命電視圈從業人員擔任政府要角引發爭議,其支持率亦在任內不斷往下探底。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原欲以閃電戰逼迫澤倫斯基政府流亡國外,據媒體報導,亞努科維奇亦在俄羅斯安排下隨時準備取代澤倫斯基成為總統。然澤倫斯基在敵人入侵時,婉拒英美提供的安全撤離計畫,堅守基輔抗敵,並拍影片上傳網路鼓舞民心士氣,支持率一舉突破九成,俄羅斯的侵略行動意外陷入膠著。

更多系列專題文章請見:【烏俄戰爭關鍵字

烏克蘭國旗與國徽。(相片來源/Pexels,攝影師:Mathias P.R. Redi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