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下)

屬靈大家庭,同領受造就

(相片提供/劉俊逸)

採訪◎黃文杰

牧者超認真 總編輯也驚訝

桃園牧者讀書會分「主持人」與「報告人」,這週的主持人就是下週的報告人,遊戲規則大家都清楚。當週報告人針對分配的章節做報告,且把報告印出來,摘錄範圍重點,提出個人心得,分享內容也會提出很多問題。主持人則引導討論,通常每週四上午10點30分開始,報告時間約40分,回應40分至一小時,每次聚會都很緊湊。不只報告者內容豐富,回應也很熱烈,參加牧者包含不同年齡層,有資深牧者、有牧養10多年的中壯年牧者,也有剛牧會的傳道師,問題討論常帶來不同的「看見」(亮光)。

Yasala說,讀書會嚴格規定每位同工每學期必須完成自己分配的6到8頁讀書報告。「別小看這樣的課業,如果同工們每學期講一次,就會得到一次的幫助。」他指出,因牧者們如此認真讀書,連校園出版社的總編輯也感到驚訝,專程前來了解牧者們怎樣研讀書籍,並且跟牧者們對話,「總編輯還來了兩次!」

Yasala表示,校園總編輯很佩服大桃園的牧者,說他沒看過一個讀書會團體,把校園出版的書讀到這麼細緻,自己讀、還寫報告、分享及回應。Yasala笑說,當然偶爾還是有牧者會趁機抱怨,某本書「翻譯得不太好」。

讀書會究竟要挑選哪些書來讀?其實也有學問。早年牧者主要研讀聖經方面的原文書,應用於講道講章。Yasala說,當時,他常常要先翻譯、整理摘要與大綱,後來參加讀書會的人數增加,也選擇多元的屬靈牧養書籍,這些書讀來比較輕鬆。

不過,讀書會也難免選讀「重量級」書籍。讓黃馨蓮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書,就是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所著的《忘我神學:基督信仰與中西思潮》。她忍不住笑說:「這本書讀起來,讀到最後真的忘我『忘』很久。」

系統神學類的書籍,對牧者通常是很大挑戰,往往每個字都認識,但是組起來一段話或一個章節,怎麼讀也讀不通、讀不懂,林鴻信聽說大桃園牧者在研讀他的書籍,親自打電話給Yasala,因為彼此熟識,Yasala半開玩笑說:「為何讓我們讀得這麼辛苦?」林鴻信聽完當場爽快答應親自來讀書會,分享他為何會寫這樣的書籍,促成作者來讀書會,直接跟一起讀書的牧者們對話。

輪流各教會 觀摩兼交誼

Yasala指出,「多人讀書」通常比「一個人讀書」來得好,除了報告者本身可以讀到一些重點,他所分享的內容,也常常讓其他人得到幫助。當然牧者參加讀書會,不全然就是為讀書來讀書,會偏向應用在牧養或牧會的講道,也會關心教會生態、牧養生態。大桃園牧者讀書會實施方式是:當週所有人到輪值報告者的教會聚會,好處是牧者可以認識該教會,並聆聽彼此的牧會生活。讀書會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彼此代禱。除了前半段讀書、分享討論,後半段交誼、一起吃飯,遇到問題也能一起禱告。在這裡,牧者可以放心流淚,得到安慰與療癒。

(相片提供/劉俊逸)

黃馨蓮表示,每次讀書會人數當然有多有少,牧者牧會很忙,如果讀書會前一天很忙很累,又不是自己輪值報告或主持,很容易想休息。通常還是有固定班底,若遇到教會熱情招待,好比內壢教會派「總舖師」出來料理,等同於「五星級」招待,人數就會比較多。去年疫情嚴峻,曾經一度中斷實體聚會,三級警戒期間也曾改成線上聚會,只能線上彼此打氣,也有兼顧實體及線上「二合一」模式,滿足牧者不能來又想聽報告的需求。

輪流到各教會讀書,可獲第一手的牧會經驗,黃馨蓮用「通識課程」來形容。例如有同工剛牧會,可能不懂《教會法規》,在此常能得到解答。另外,也能看到各教會不同的事工,增加自己的視野。讀書會成員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年齡、不同資歷、不同牧會現場,若教會遇到奉獻收到假鈔怎麼處理,教會遇到陌生人來借錢怎樣處理,在這裡都可彼此討論。從這個通識課程可學到,其他教會碰到的情況若發生在自己教會,該怎樣處理較好。

黃馨蓮說,當然一群人討論也容易「歪樓」,這正說明為何要共同讀一本書、一些討論章節,第一線看教會事工,會增加牧會的觀念與視野,彼此互相鼓勵。

甘願付出 形成文化

Yasala指出,讀書會固定每週四上午,能否全勤就看牧者的決心。每次聚會地點不同,近一點是中壢教會,也會到較遠的Tayal中會Qwilan(高義)教會,可能占半天甚至整天。「來參加讀書會就是心甘情願、願意付出!」到目前為止,除非特殊情況無法出席,否則報告者都會盡職完成任務,「讀書會久了,會形成自己的文化與品牌。」他說,不管讀書會地點多遠,重點是參與者的決心及是否願意付出。有些牧者在中會或總會擔任要職,不過讀書會仍按表操課,聚會不受影響,也不干涉牧者的步調。

(相片提供/劉俊逸)

彭志鴻說,牧會工作其實很忙,特別擔任總會幹部更是如此,但只要看重,還是能排除困難來參加,當然,有時真排不出時間,也會事先請假。之前他的出席率達到九成,即便如今擔任總會幹部,也還達到七、八成。「每參加一次就有一次收穫,甚至沒參加時還會感到遺憾。」

大桃園牧者讀書會成立近20年,成員來來去去、有新有舊,約有50位牧者在這裡一同領受造就。牧者們都對讀書會很有感情,這裡對他們而言真的是屬靈大家庭。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上)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實用篇:牧者讀書會如何維持品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