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上)

屬靈大家庭,同領受造就

(相片提供/劉俊逸)

每週固定聚會,每次要寫心得報告,勤奮認真程度令人咋舌,連書籍作者和出版社總編都親自來對話。這個認真的團體,從一開始組成至今已持續近20年,前後大約有50位牧者在此一同領受造就。這個屬靈大家庭,就是大桃園事工聯盟的牧者們所組成的大桃園「牧者讀書會」。

採訪◎黃文杰

大桃園牧者讀書會形成

大桃園牧者讀書會是屬於「大桃園事工聯盟」的事工之一,事工聯盟的牧者們原本就常一起研讀聖經、討論牧養工作、分享講道,讀書會於是自然成形。

目前擔任大桃園事工聯盟的「教務長」、新竹中會中壢教會牧師Yasala Hola(陳克安)表示,早在30年前,大中壢地區的牧者就有讀書會,當時一個月一次,只是為了預備講道篇而彼此分享,沒限定讀哪本書,牧者分享後會一起聯誼,當時人少,比較沒約束力。

Yasala指出,大約17年前,大中壢地區的牧者們開始討論,要把原本的讀書會規模擴大成事工聯盟,主要是各區原本都有在辦講座等活動,如果形成事工聯盟,就能連結資源幫助信徒造就,提供牧者聖經、屬靈書籍的研討。

過去,「大中壢事工聯盟」成員主要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竹中屬下北二區的教會為主,北二區轄下範圍包括:中壢區、大溪區、平鎮區、楊梅區、八德區、觀音區,這些區的教會統稱「大中壢事工聯盟」,讀書會也以這些牧者為主。9年前,除了竹中,也陸續加入客家宣教中會、Tayal(泰雅爾)中會、Bunun(布農)中會的同工,並擴大組織為「大桃園事工聯盟」,讀書的人數也逐漸增加。

目前,大桃園事工聯盟除了讀書會,每年會舉辦兩次大活動,一次是上半年復活節,一次是下半年靈修會。疫情來攪局前,聯盟租用中原大學場地,舉辦過兩次大型復活節聯合禮拜,參加人數將近千人。

(相片提供/劉俊逸)

若想了解大桃園牧者讀書會如何運作,當然要請教彷彿武林至尊的「盟主」。所謂「盟主」,其實就是讀書會的會長。2020至2021年盟主是客家宣教中會龍潭教會牧師黃馨蓮,2022年度新盟主則是新竹中會僑愛教會牧師劉俊逸。

剛卸任盟主的黃馨蓮提到,她接任讀書會會長兩年,期間策劃了一年一度的復活節活動,在安排好聖餐、講道、敬拜讚美,也借好龍潭中科院場地準備盛大舉辦時,卻因疫情而停辦。她期待,未來疫情解禁後,能再以事工聯盟名義邀請教會弟兄姊妹來參加復活節的大型禮拜。

現任長老教會總會書記、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彭志鴻提到,他於2009年來到內壢牧會,當時就想參加讀書會,但因教會事工繁忙,實在沒辦法每週排出半天參加讀書會。2016年,他擔任竹中北二區的區長,現在大桃園牧者讀書會的前身,即當時的大中壢牧者讀書會,剛好屬北二區範圍。身為區長,為了凝聚北二區的牧者們,他決定參加這個牧者讀書會。

有規律有溫度 不流於形式

被成員暱稱「地下會長」的Yasala說,大中壢牧者讀書會變成大桃園牧者讀書會,讓他有種感動,就是堅持讀書會要每週一次,不是兩週一次或一個月一次。主要考慮是,牧者若有事請假,下次讀書會再見面就已相隔兩週;若每個月一次,請假一次就相隔兩個月,「彼此才剛認識,一下子又變不熟悉了。讀書會也要看重人的熟識與熟悉度啊!」他強調,讀書會不只是看重書本研讀,更希望多認識人,「人是有溫度的,這不是學術性的神學研討,而是彼此關懷與分享。」他認為聚會間隔太久、請假次數太多,讀書會到最後很容易流於形式,沒有實質研討。

(相片提供/劉俊逸)

目前,大桃園牧者讀書會固定每週四上午聚會,一年分上下學期,每學期聚集約21或22次。上學期大概從農曆年後到6月,因各教會暑期都有營隊或活動,所以7月或8月會休息一個月,下學期從9月開始,聖誕節前會休息兩週,接著再繼續聚會,直到農曆年前。

因升格為大桃園牧者讀書會,參與的教會也從北二區十幾間教會,增加到20多間。擔任教務長的牧長,要先公布該學期要讀的書,每位牧者輪流分配幾章,安排在某月、某一週報告,所以每個牧者都要認真研讀這些書。

彭志鴻說,原本打算卸任區長就不再參加讀書會,但參加後實在有好好讀一些書,也藉由輪流主理、和同工分享,擴充對書籍內容的吸收,於是繼續參加直到如今。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下)

【特別企畫】牧者讀書會──實用篇:牧者讀書會如何維持品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