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神學教育的踐行

使徒行傳19章1~10節

(攝影/阮意雯)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神學教育的起源

熟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的人,對1865年從英國來台宣教的馬雅各醫師一定不陌生。他在打狗(今高雄)上岸,輾轉至台南府城和各處,藉醫療宣揚福音。因福音事工擴張,有感於需栽培本土宣教人才,才能讓福音開枝散葉,1869年在二老口醫館(今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附近)的禮拜堂開辦「傳道者速成班」。爾後也在台南及高雄旗后成立「傳教者養成班」。直至1876兩者合併創辦「台南大學(神學校)」,由巴克禮牧師擔任第一任校長,一座教室、一棟15人的宿舍、三名教師、十數名學生,就此開啟台灣的神學教育。

經歷1884至1885年清法戰爭、1894至1895年甲午戰爭,1913年學校改名為台南神學校,後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1948年復校更名台南神學院,與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聖經學院共同為上帝國度培育英才,使教會在台灣自立、自養、自傳,福音種子落地生根、成長茁壯、開花結果。誠如台南神學院校訓所言:「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則托我名求父者,可賜爾。」(約翰福音15章16節,文理委辦譯本)若再加上17節:「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就更能看見主耶穌美好的心意。

神學教育的建造

使徒保羅在第二次宣教回程途中,路過位於愛琴海東邊的以弗所,在那裡短暫停留設立教會,留下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牧養。使徒行傳19章1節提到,保羅在第三次宣教旅行時二度造訪以弗所,住了至少兩年多,期待使福音在當地生根建造。

保羅不只在以弗所傳講耶穌,也幫助在地12位相信耶穌的門徒受了聖靈。使徒行傳19章6節提到,他們就說「方言」(按原文是指「在地的言語」)及說「預言」(按原文翻譯為「講道」或「傳講」更適切)。也就是說,這12位信主受洗的門徒用當地人聽懂的話,向在地的人們傳講耶穌。

另外,保羅也接連三個月進入以弗所當地的偤太會堂傳講耶穌的福音,卻遭不信之人反對與攔阻,爾後去到一個名為推喇奴的學堂或講堂(希臘文「schole」,後演變成英文的「school」學校),講論耶穌的福音。

推喇奴可能是一位講師或學者,也可能只是這個學堂的擁有人,這個地方早上有希羅哲學課程或講述。而早上織帳棚供給自己和同工需用的保羅(參閱使徒行傳18章3節,20章34節),則利用學堂沒有上課的其他時間來傳講耶穌的福音。這跟馬雅各醫師在台灣初期傳福音的情形很相似,當時馬雅各醫師受嚴重排斥,就轉移陣地、另起爐灶,後來才讓台南神學院在府城扎根,成為神學教育的福音基地。可以說,台南神學院宛如以弗所的推喇奴學堂。保羅在推喇奴學堂與人辯論有兩年之久,使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偤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以弗所教會後來在使徒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中也被提及,就是七教會中的其中一間。傳說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也埋葬在此,可見以弗所在初代教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相信這跟保羅落實神學教育,即在推喇奴學堂的講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神學教育的踐行

台南神學院經歷不同時代挑戰和戰火,至今仍穩定站立。現任院長胡忠銘牧師說:「南神以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為信仰中心,將上帝創造的心意和拯救的恩典,具體化在台灣的情境,和台灣人民融合在一起。」台灣在面對今日國際化、多元化、媒體化、網際化,及來自對岸中國文攻武嚇的威脅,充滿各種挑戰。我們需要一起思想神學教育如何在台灣推動與踐行,使神學教育與信仰釘根本地,如同保羅在以弗所遭遇挑戰時,仍在推喇奴學堂走出一條神學教育之路。

我們可以從保羅在推喇奴學堂的神學踐行來學習,就是專職、專務去做該做的事,並且與牧養現況有更緊密的結合。神學院老師在學校的忙碌眾所皆知,授課之餘,又要忙於各樣校務,期盼校方能讓教務與行政工作切割,使老師有更多時間陪伴學生及關心教會現況,並以其神學專業發展出適合今日台灣實況的本土宣教與福音工作,才不致使神學教育與教會生活脫節。

另外,神學院也可考慮與中會和族群區會合作,一起開拓教會,真正做到神學教育的踐行,不是讓神學束之高閣,而是可以真正實踐。當今的長老教會除了面對外部環境的高齡化、少子化挑戰,內部還有年輕人信仰逐漸流失、疫情之後信仰不易落實、母語漸漸式微、教會牧養建造與事工推行不易等挑戰,神學院的師長們可以效法當年保羅在推喇奴學堂與人辯論,努力找出可以解決的方針。在此提出幾項拙見,希望神學院與眾教會一起努力,在這個時代共同重視神學教育的踐行。

今天的台南神學院有幾項實際的需要,也邀請眾信徒一同來關心:

  1. 神學生的委身與招生的事工;
  2. 關心在國外進修的培育師資,使其順利學成回校培育下一代神學人;
  3. 關心實踐神學研究中心成立後事工的推展與推廣;
  4. 教室區與禮拜堂古蹟維修預計900個工作天,期待順利進行;
  5. 經常費與奉獻主日的奉獻一年需6000萬元的經費;
  6. 禧年館與硬體整修約需2100萬元;
  7. 教務雲端系統的建置約需600萬;
  8. 圖書館落成,尚欠款6000萬元。

願上帝的恩典通過弟兄姊妹的關心、代禱與奉獻,一起在我們的世代落實神學教育的踐行。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
約翰福音15章16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
新《聖詩》152首〈救主疼痛的聲〉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阮佇天頂的阿爸父上帝,感謝祢通過祢的獨生子主耶穌呼召阮來作學生,對主學習怎樣傳福音、得著人親像得著魚。通過祢的差遣,互阮去招萬百姓作主的學生,奉父、子、聖神的名為人洗禮,互人遵守祢的誡命。感謝祢互阮完全歸向祢,阮欲謳咾祢、傳揚祢。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
新《聖詩》啟應文41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
使徒行傳9章1~1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
神學教育的踐行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降世為著播揚福音的主耶穌,阮欲感謝祢賞賜阮道路、真理佮活命,感謝祢呼召、差遣阮,互阮去舊換新,佇聖神的引導下面,用基督的心作心,活出祢的款式。今阮毋若欲相信祢,嘛欲跟隨祢的腳步,作主的學生,嘛為祢帶出這世代的學生,來傳承信仰,榮光祢聖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
新《聖詩》532首〈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
新《聖詩》374首〈聽見救主出聲啲叫〉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著神學教育的踐行:天父上帝,懇求祢互阮通過逐日讀經、祈禱佮主日信息的教導,互阮將信仰落實、實踐佇生活中,互阮聽道理嘛行道理,用真實的心疼祢,閣疼厝邊親像家己,真正去疼人,結出福音的好果子來榮光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神學院的需要代禱:天父上帝,感謝祢通過馬雅各醫師佮巴克禮牧師設立台南神學院,成做台灣神學教育的祝福。阮欲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願神學院的師生佇這世代、佇教會、佇世界攏繼續傳揚祢、見證祢、榮耀祢,延續祢美好的旨意,神學院的需要嘛求祢供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
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佮領受上帝話語、願意歸主成聖、跟隨主腳步閣傳揚福音的人同在,對此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
請佮弟兄姊妹互相比「Ya」,並且互相鼓勵講:「信仰著實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